top of page

順服

以色列的華人不多,1979年,海法便來了第一批華人。王章建長老當年就是以越南難民身分,帶同一家來到此地。其實他心想申請往美國去,但神卻安排他們來到這個政局不穩的國家來;那既是出於神的心意,他也願意順服。 以色列政府很快地發給他們護照,接納他們為正式公民。1983 年,王長老開辦了欣欣飯店,陸續接觸到華人勞工,並有機會向他們傳福音,帶領他們歸主。其後信主的人數多了,於是在飯店旁開始了華人宣道會,現在每逢安息日晚上,教會均有舉行聚會。 我特地到海法來探望王長老,大家雖是初次見面,但談得很投契。他的大女兒主理飯店;二女是專業導遊;而三女呢,可不得了,她是首位以色列華裔女兵(也可能是唯一的一位),也是首位以航的華裔空中小姐,以前我乘以航時也有機會與她談上幾句。 王長老接觸到的,不單是中國勞工,也有許多中國學者和知識分子,甚至是政府官員,他們都是國家派到以色列作交流或學習的,殊不簡單。他們有好些人信了主,返國以後,仍多次寫信向王長老道謝!因著王長老當年順服神的帶領,今日他體驗了哥林多前書二章九節的實在: 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 眼睛未曾看見, 耳朵未曾聽見, 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我們學到的屬靈教訓是:“順服”,是蒙神賜福的途徑,不特自己蒙福,也叫別人得福。 亞伯拉罕的順服,叫地上萬族因他得福,也叫他的後裔因他蒙福。 腓利的順服,叫埃提阿伯的太監得福,也可能因著這位太監,讓埃提阿伯人得以蒙福。 彼得順服從天上來的異象,向哥尼流一家傳福音,結果福音跨越文化的障礙,叫外邦人都蒙福。今日因著王長老的順服,也成了以色列當地華人的祝福! 神的引導是超乎想象的,祂對每一個屬於祂的人都有不同的呼召和帶領。有時我們或會作了主觀的判斷,說某人的決定錯誤,或說某人不跟從 “大隊”;又或說某人不依傳統、獨斷獨行、標奇立異……。說這些話的人總覺得自己的眼光獨到,斷事正確,故此常以自己的經驗、知識或見解,套用在他人身上,而抺殺了神在他人生命中的特殊呼召和帶領。 如果我是亞伯拉罕的朋友,當然會游說他留在吾耳發展。尤其是他和撒拉兩人的年紀都老邁,那又何必冒險,跨越浩瀚的沙漠,去一個連自己也不知道的地方呢!我可以舉出一百個理由,勸止他前往!然而,這是神對亞伯拉罕的獨特呼召,他願意順服,收拾行裝,出發了! 又說傳福音的腓利,他到了撒瑪利亞城,帶領許多人歸主,甚至連行邪術的西門都悔改。如果我是教會執事,必然會設法勸他留下幫助教會發展。可是神對他另有帶領,藉使者對他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往迦薩的路上去。” 腓利順服,就起身去了。結果引領了埃提阿伯的太監歸主。噢,離開群眾,只向一人傳福音,不值得啊!價值在於神,不在我們主觀的判斷。 如果著意提起何西阿先知,更是超難想象!耶和華竟然叫他娶淫婦為妻,後來又叫他再去愛一個淫婦;那真不可思議!然而何西阿順服神,與淫婦生了孩子,藉以顯明神對以色列忿怒的警告。如果你是何西阿,你會這樣做嗎? 神對我們一生的旨意是甚麽呢?我們也許不知道,亦看不清。但我們所當作的,是 “順服”,聆聽神的聲音,遵從聖靈的引導和帶領,憑信心踏上前面的一步;雲霧或會漸漸散開,可以多看幾步。縱然看不到盡頭,但知道自己是行在神的旨意中,那已經足夠! 至於旁邊的天路客,神若對他們有特別的呼召和帶領,那又何妨呢?如果他們偏離了神的道,那就用神的話規勸他們;如果他們走一條與我們不同的道路,而這又是出於神的心意,就祝福他們吧! 禱告: 求主教導我學習順服,叫我一生行在祢的旨意中。縱使有些事情我不明白,但只要是祢的旨意,就讓我順著聖靈的引導,成就祢對我一生美善的計畫。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