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食雞

在教會圈子裡,你聽個 “食雞” 這樣的一個詞嗎?這不是甚麽甚麼粗口,而是 “隨時上陣” 的意思。此語出自建道神學院前院長劉福群牧師的口。許多弟兄姊妹在未預約的情況下請他食飯,往往以雞款待,因此他告訴學生隨時要作好 “食雞” 的準備。其後引伸至隨時要作好講道的準備。 我也食過幾次這樣的 “雞”。禮拜天講員另有講道安排,有些教會的傳道人就在禮拜五甚至禮拜六打電話來問我可否 “食雞”。這還好,至少我還有點時間預備講章。不過,事奉教會卻有好幾次遇上講員失約,我便被迫臨時食雞。 某次,同工邀約了一位講員,崇拜開始後久久未見蹤影,於是我掛上領帶,走上前排,向主席示意先行收取奉獻及作家事報告。再唱詩的時候,講員仍未到。我一面祈禱,一面思想該分享甚麼信息,抑或該取消講道。及至唱最末的一節副歌時,我翻開聖經,那是約翰福音第一章;好,我就分享施洗約翰兩個門徒遇見主耶穌的故事。 我站上講台,滔滔不絕的講了半個多鐘頭。會後有弟兄告訴我,當天的講道很精彩,我也有所共鳴,也特別為此感恩!(講員到來的時候,我差不多講完道,快要唱讚美詩了!) 另有一次,也是同一位講員!筲箕灣區教會聯合舉辦小組訓練聚會,有三四十位來自不同教會的弟兄姊妹參加。講員又遲到了!時間一分一分的過去,這回我又要準備食雞。我請幹事立即給我們影印以前我教課的筆記,然後開始講解小組概念,直至講員來到。 還有一次,一位名牧到來講道,卻記錯了聚會時間。我也如 “以往” 般走上前排,而這次分享的是創世記第一章。剛開始五分鐘,講員來了,我繼續多講幾分鐘,讓他可以在台下多歇一會才上台宣講。 作傳道人要常作準備隨時 “食雞”,讓神的話常充滿我們的口,讓神的靈常充滿我們的心。 作信徒的同樣要常作準備,“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