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全然盡忠

位於死海西岸的馬撒大,曾一度是大希律的行宮。這座城堡建築在高山之上,有險可守。主後七十年,耶路撒冷淪陷,猶太的愛國者遂攻佔此地,與羅馬軍團對抗,長達三年。直至主後七十三年被羅馬軍隊圍攻,並奪回城堡,其後傳出了一個可歌可泣的悲壯故事。 在馬撒大失陷的前夕,這群猶太的愛國者知道大限已到,故集體作了一個決定:自殺! 男士先回家殺掉自己的妻子、兒女,再從他們中間以抽籤方式抽出十人來,將所有男士殺死;他們抱著自己已死的家人,倒在劊子手的刀下。之後再從這十人中間抽出一人,將其他九人殺掉。最後一人詳查所有死人屍體後,就放火將城堡燒光。羅馬人攻城,最後只發現屍骸遍地。惟獨有兩個寡婦和五個小孩藏身在洞穴中,倖免於難。她們訴說事情的真相始末,羅馬士兵亦為之震撼!當日集體自殺者,多達九百六十人! 今日當以色列士兵結業宣誓時,他們必會說:“馬撒大永不會再淪陷!” (Masada will never fall again!) 神賦予人尊嚴,因為人是按著祂的形象和樣式而受造。神看重生命的價值,因為人的生命是由神所賜。 這些猶太人因為要保存生命的尊嚴,不讓自己被殺,妻子被凌辱,兒女淪為奴隸,他們寧可犧牲自己的性命。對於猶太民族,他們忠貞不移。 我們又怎麽了,會向神全然盡忠嗎?“務要至死忠心” 對我們來說,是否只是一個不切實際的理想。我們背著世上許多包袱,要放下專心跟隨神,絕對不是囗號那般簡單。事實上,“天路歷程” 裡的天路客,在通往天國的路途上,遇上的困難和挑戰也多的是,但這不容我們增添藉口,掉頭就走!堅持 / 委身才是出路! 使徒保羅在宣教事奉中也歷盡艱辛,但他卻表白自己的心情:“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20:24) 有些人為國家、為民族效忠,甚至犧牲性命而獲得榮譽;有些人則為高位、為厚祿而奮鬭,廢寢忘餐,而取得驕人成就。就此,讓我們想一想:如果我們的教會有十個人願意為神 “賣命”,這會為教會帶來甚麽前所未有的景象?而我們是否願意接受挑戰,成為其中的一分子嗎? 禱告: 求主叫我認識到,我的生命是你所賜,因此我是完全屬於祢的。讓我從世上的憂慮釋放出來,能以無後顧之憂全心服事祢!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