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葡萄樹與枝子

上加利利的氣候溫和,適宜種葡萄。我參觀了其中的一間酒莊。BAHAT Winery 的陳列室不大,導賞員向我們逐一介紹自家製作紅酒的過程和工具,從釀酒、儲存、試酒、入瓶、貼招紙到包裝……也都作詳細講解。最後便是試酒時刻!一款、兩款、三款,酒精濃度逐一提升。 我沒有飲紅酒的嗜好,即使適逢其會,也只是淺嘗幾口罷了!對於此等紅酒,我沒感到興趣;也許在 Christ Church 領受聖餐時,那同喝一杯的葡萄酒比這些紅酒更合我的口味吧! 在最後的晚餐上,耶穌用葡萄酒比作他的血,那有特別的意思嗎? 簡單來說,主耶穌是用上當時日常生活所接觸到的東西來作教導。因此我們領受聖餐時跟當晚所喫的餅、所喝的杯,甚至領受聖餐的形式不一樣,也無礙我們記念主為我們流血捨命。 不過,當主耶穌提到葡萄樹與枝子(約15:1-5)的教導時,為何他不用隨處可見的橄欖樹或無花果樹,而只用葡萄樹作比方呢? 我的看法是橄欖樹和無花果樹的枝子比葡萄樹的枝子粗壯,被折下來尚且可以當柴燒;但葡萄樹的枝子卻不然,它只有幼嫩的枝條,那只能扔了算了! 明白了嗎?我們的生命其實很脆弱,常經不起考驗。我們若不是與主結連,就不能結出聖靈的果子。“你們要常在我裡面” 是主耶穌給我們的提醒,因為惟有這樣,我們才能在他裡面支取到生命的能源。生命有活力,才能結出一疊疊豐滿的果子,使榮耀歸與父神。 這並不是說我們的生命連於基督就必完全。不是!我們還需要 “持續不斷” 的與主連結,並要在心思、品格、行為上接受天父的 “修剪”,這樣我們才能多結果子,活出基督。 脆弱的生命仍可以被主使用,這是主的恩典。祂不單要作我們的救主,更是要作我們生命的主。我們所要知道的是:離開了主,我們就不能作甚麽! 禱告: 求主扶助我的軟弱,叫我脆弱的靈命得健壯。又因常與祢連合,得以讓生命活得豐盛,能以多結果子榮耀神!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