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謙卑

我一日到訪主誕堂三次,算是一個紀錄吧!一大清早來到主誕堂,適逢舉行彌撒,不能下到洞穴。轉頭再來,遊客稀少,大可隨意參觀拍照。傍晚重臨,本想補拍一些片子,但遊人眾多,結果作罷。 事實上,主誕堂在重新修葺,準備趕在聖誕節前重新開放。現在看不見十字型的巨柱及壁畫,只看見東正教的吊燈和地板下第四世紀時的砌石圖案。要看見主誕堂的全貌,就要多待一會。 主誕堂的入口原是十字軍時代的拱門,但後來為防止有人騎馬直入教堂,故將門口加建,變成現在矮小的門。進門的人,必須躬身,不然頭頂受罪。 在耶穌的教導中,也曾提過稱為 “針眼” 的矮門。他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入神的國還容易呢!” 有些聖經學者認為耶穌所指 "針的眼" 是指縫衣服的針孔;耶穌用了誇張的語法來表達財主進天國的難度。 我卻接受另一種看法,就是耶穌所指的是城門下方的小門。這道門是當城門在傍晚關上後,遲歸者可以從這小門內進。只是考古學家至今尚未發現過這樣的門。 那麼,耶穌所說的是虛構的嗎?不,那只可能是我們未了解當時情況罷了。我們所要留意的是耶穌說財主 “難” 進天國,而並不是 “不能” 或 “不可能” 進天國。至於祂舉出駱駝作為例子,更可以說明這一點。駱駝體型高大,要進入矮門就必須躬身,但牠的前腿卻不能屈曲像狗一樣爬進去。即使有人拉著牠的頸項,牠也難以通過矮小的門。也許牠需要首先安靜伏下,由人們把牠送進去,難度非常大。 我想這段經文背後的意義是 “謙卑” 的人才可以進入神的國,正如進入主誕堂朝見主耶穌的出生地,首先是謙卑躬身通過矮門才能進入。凡自高自大、不肯謙恭、尤如 "駱駝" 者,只能站在門外。雖然天國的門打開,但他若不肯謙卑像小孩子,他仍是不能進入天國。 虛心的人(或作心靈貧窮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謙卑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找到神,也被神找著!神會看重謙卑的人的禱告! 禱告: 求主教導我學習謙卑的功課,叫我完全被祢得著,也能完全被祢使用!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