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以食為先

“民以食為先” 可說是中國人的習性,往外地旅行時,不免會想到要帶一些即食麵。以色列人平日飲食簡單,平價餐飲的選擇性不多,因此我們若想到以色列作自助遊,就要先做好心理準備。


土耳其烤肉三明治和 Falafal 是較受歡迎的食品,在很多街頭小店都可以買到,而且價錢比較實惠。三明治夾著烤雞肉或羊肉、炸薯條、茄子、蕃茄、青瓜、辣椒絲……,再塗上不同醬汁,好味之餘,也能飽肚,是我的第一選擇。


旅館提供的早餐天天如是,卻算豐富;除了麵包、煎餅、雞蛋、玉米片……外,還有土耳其咖啡、即溶咖啡和自榨鮮橙汁(我的至愛)。飽餐一頓後才出發,精力倍增!


多年前,在新加坡遇上剛從以色列旅遊歸來的校友,第一句便說要上茶樓,吃點心,即使來一碗雲吞麵也好。……唔,這就是所謂文化衝擊了。要移民外地,慎思!


至於旅行時要帶多少包即食麵不是問題。耶穌所要教導我們的是 “不要為生命憂慮,喫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麽?身體不勝於衣裳麽?” 幸而這不是出於牧者的口,不然就會給弟兄姊妹指摘為高言大智,太過離地!


“憂慮” 或 “焦慮” 在屬靈的層面上可說是罪 —— 不信的罪。因為不信,或缺乏信心,不願交託,都會帶來憂慮。嚴重的憂慮可導致信仰窒息,甚至死亡。


憂慮已經成為現代城市人的都市病,我們也沾染了不少!我們拼命賺錢,可能就是想解決自己內心的憂慮。這些憂慮有時是來自現實生活,但有更多時候是由於我們的期望,出於強求或過分理想化而引致。


憂慮是存在的,但決不能超越我們對神的信靠。我們信靠那位養活天上的飛鳥的神嗎?我們信靠那位栽植野地百合花的神嗎?我們信靠那位妝飾野地的草的神嗎?凡事信靠,凡事交託,凡事仰望,是勝過憂慮的致勝之道,因為神就是我們的盼望!


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禱告:

求主幫助我除去心中的憂慮,只專心信賴和交託,因為祢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祢以外!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