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聖地遊

來過耶路撒冷好幾次,一直都想圍著聖城繞行一周。以前曾有一次撇下導遊,帶領團友在城內穿梭,但僅只一段路程而已。今次聖地夢幻之旅,我卻能達成心願,繞著城牆外圍走了一圈,有經歷,有體驗,很感恩!(林前2:9) 耶路撒冷不像尼尼微有三日的路程,慢慢地走,兩三個鐘頭已經很足夠(可是我卻走了大半天)。我從新門附近的公園出發,順著時針方向,繞過八道城門,下到汲淪溪,穿過大衛城,遠眺四圍景色,近觀考古遺蹟,感到很滿足! 你是否羨慕我的聖地夢幻旅程呢?可能會吧!那麼基督徒必須一生一次到聖地朝聖嗎?我的答覆是:“不”。不過,若金錢和時間都許可,你或許會真的想到聖地走一走(雖然不一定是第一選擇)。 我們也許會參加由教會機構主辦的聖地團,旅遊之餘,亦可增加聖經知識。至於一般旅行社,勝在團費夠平。兩者作何選擇,端視乎自己的取向。 我這次聖地夢幻之旅或會令弟兄姊妹感到羨慕,但我可以說的是,無論到過以色列多少次,或環繞耶路撒冷多少回,都不一定能叫自己的靈命增長,反而會令自己自高自傲。……我去過以色列七次、七十次,甚至七百次,這可以炫耀嗎?這麼多年來,參加過聖地團的基督徒不下一萬人,其中部分弟兄姊妹更是去完又去,那又怎樣呢?也許依然故我,靈命依舊。 我們的心態影響屬靈的收穫。心靈上沒甚麼準備,只想作一次 “屬靈” 一點的旅程,我們僅是 “到此一遊” 罷了;到達景點,拍拍照,然後上車。至於講師或導遊說些甚麼,不聽也罷,反正記不下。(歐遊就是這樣子!) 有時我們準備到聖地來一次靈命更新,但往往事與願違,因為到達景色優美的景點,就難以控制自己舉起手機 selfile;東看看,西望望,一個鐘頭很快地溜走了,哪會找個地方安靜默想,與主相會? 其實讀主的話,聽主的道,祈禱與主相交,乃是日常的屬靈操練。一次聖地旅程,大概不會叫我們全然成聖。但若然主給我們機會到聖地,我們就要作多方準備(心靈、知識、動機 ……),期望在旅途上能遇見主,多經歷神,反思靈命,尋求他的旨意和引導,讓我們 “真知道他”! 禱告: 求主讓我先在靈命上得著操練,叫我無論往哪裡去,都能遇見祢,並且面對面的認識祢!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