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常作準備

我的旅程並不是路路暢通。在前往米吉多的時候,我在距離米吉多 2.8 公哩的十字路口下了車,跟著拖著行李袋,行過田畿,跨過水溝,攀過鐵欄,好不容易才來到米吉多廢丘的入囗。參觀完廢丘,離開的時候,總不想走回頭路吧,因此打算在附近的巴士站乘車往阿富拉去,然後再轉車往拿撒勒。 到了阿富拉,巴士站的詢問處關了,我惟有逐一搜尋乘車路線。第一輛巴士來了,司機說巴士不經舊城。再等另一條路線的巴士,司機不懂英語,但有一位熱心的男士走來幫忙,他也不懂英語。於是我打開手機的地圖,說想到拿撒勒的舊城去。他看見 “拿撒勒” 這個字,就連忙向司機示意,並催促我上車。我感謝他的熱心! 巴士到了拿撒勒,並在富戶區繞了一圈,大部分乘客都下了車,司機見我還呆在車上,於是問我要往哪裡去。當然我們溝通不來!在一位美少女協助翻譯下,他指示我到對面車站乘車。我笑咪咪的下車與他們道別。 我依指示上了一輛巴士,但感到很奇怪,為甚麽路線跟先前的那一輛一樣在富戶區繞行,而不是駛向舊城的呢?到了一個街頭,司機用手語示意到總站了!總站?距離舊城還有兩公哩半啊! 我們也曾有過類似的經歷嗎?不,我不僅指 “問道於盲”,而是我們也可能作了 “瞎子領路” 的。 聽來奇怪,沒有信仰的人遇上問題,常會找著有信仰的人尋求指引;即使基督徒朋友,也可能會找著我們尋求諮詢或輔導。 有時我們不太善於聆聽,未知事情始末就妄下判斷,隨自己的經驗或觀點去作分析,並給予專家式的指導,結果愈幫愈忙! 有時我們出於真誠,但欠缺智慧。夫妻不和?離婚吧!工作不順?轉行吧!男女分手?轉教會吧!……事事出於人意,沒有讓神介入,後果堪虞! 偶然我們會有未信主的朋友與我們談起信仰,結果呢,我們不懂得揮動聖靈的寶劍(也許已經生銹了),只會邀請他們返教會啦,參加佈道會啦!我們不曉得怎樣向人傳福音,甚至連做陪談員也未能勝任! 聖經教導我們:“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我們即使沒受過輔談訓練,或上過輔導學課程,也要常作準備,在神的話語上多作操練,才能懂得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人心中的疑問。 許多時候,對方所需要的不是詳細的指導,要做這些、要做那些;他們所需要的可能是一份關懷,一份安慰,一份激勵。能活用神的話去作出安慰及提醒,可能會帶來超乎人意的結果,讓對方知道神與他同在,那勝過我們千言萬語或不著邊際的指導。 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並多思想默記神的話,這不但能隨時幫助有需要的人,更能建立自己。你已準備好了嗎? 禱告: 主啊,祢的話是我的力量和安慰。願聖靈幫助我時常思想和默記祢的話,並叫我能活用去鼓勵和安慰有需要的人!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