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為耶穌背十架

耶路撒冷最著名的街道必然是 “苦傷道”,相傳主耶穌就是行經這條路步上各各他。對於眾多遊客來說,這也真是一條 “苦路”。遇上旅遊旺季,這條狹窄的街道堆滿了人群,朝聖團一批又一批的接踵而來;若想拍張好照片,或行快一步,那未免有點奢望! 這次我來得合時,人流不多,可隨意拍照。有時遇上從香港到來自由行的弟兄姊妹,甚至可以聊上幾句而不會阻路。因此我在苦傷道上來回了好幾趟,夠盡興吧! 苦傷道共有十四個站。第十至第十四站位於聖墓堂內,一至九站則在沿路街頭,其中只有幾點有聖經根據,其他的則來自傳說,甚或推測。 如果想沿著苦傷道各站停下來默想,除了在荊冕堂及鞭打堂外,大概也難以安靜,倒不如快快行完,再到花園塚去。 苦傷道第五站相傳是古利奈人西門被羅馬兵丁抓出來勉強替耶穌背十字架的地方。 這個西門,唉,真倒霉,從鄉下到來,聽說有一個名叫耶穌的拉比,要被押往各各他山釘十字架。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他只想在街頭看個究竟,但怎知被羅馬兵丁看中,勉強他同行。再多行幾步,他們更將十字架擱在他身上,叫他背著跟隨耶穌。 西門看見耶穌如此痛苦,或許會產生憐憫之心,但突然給人抓住勉強背十字架,始終不是心甘情願。有人會說他行衰運,有人會說他真不幸,但也有人會說他能為耶穌背十字架是他的榮耀,是他的福氣! 誰會為耶穌付代價?西門可能是第一人。我們有沒有為耶穌付過甚麽代價?我們有沒有一面事奉一面埋怨?我們有沒有為事奉耶穌而感到後悔?如果神呼召我們全心事奉主,我們會有甚麽回應?不甘心情願,抑或 “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多年前,神揀選我事奉耶穌,是我畢生最大的榮耀。雖然也曾遇過挫折,但比起神所賜的恩惠,那實在算不得甚麽! 西門的行動最大的回報,是他的名字被記在三卷福音書上,流傳萬世;他更是被眾多基督徒所羨慕的啊! 事奉神的人不一定被人尊崇或讚許,但忠心事奉神的人,神必賞賜! 禱告: 主啊,我是卑微的,但感謝你仍揀選了我來事奉祢!雖然我或未能完全明白祢的心意,但是我確實的知道,能事奉祢是最尊貴!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