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聖墓堂

聖墓堂中央的墓室,相傳是主耶穌被埋葬的地方。在旅遊旺季,人們需要等上半小時才可以進去看一看。今次我只等了兩三分鐘便可以進去看過飽。 墓室有一張石床,但真正安放屍體的地方是在石床下面。教徒會在這兒燃點蠟燭,跪在石床邊禱告。由於墓室很小,只容得下五六個人,故為外面等候的人著想,默想一下算了,還是早點兒離開吧! 我會懷疑亞利馬太的約瑟是否真的會在各各他山腳買下一個墳墓,當然更會懷疑這個墳墓是否真實。整個聖墓堂欠缺屬靈的氛圍,只像一個展覽廳供人遊覽。 我們是否會感到悲哀,一個被視為耶穌基督的空墳墓,竟被人質疑它的真確性? 唉,有許多基督徒可不是這樣子嗎?自稱為基督徒,但只有敬虔的外貌(可能連這個也沒有),卻背了敬虔的實意。口口聲聲說自己信耶穌,祈禱啦、上教堂啦、捐錢啦、參與事奉啦,又受上帝感召,上神學課啦,甚至是教會的甚麼執事啦……,但骨子裡卻不像個基督徒;在職場上的表現已經為人詬病,有時跟政治拉上關係,更使問題複雜,令人不禁問:“這-個-人是基督徒?” 當我們只有敬虔的外貌,就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汙穢;簡單來說,就是沒有生命。即使在社會上或教會內地位崇高,權力過人,但在神的眼中卻是一文不值。尤如法利賽人般的偽善者,只會羞辱主耶穌的名。 人家認識主耶穌乃是透過我們的愛心、善行,將主耶穌真實反映出來。我們要謹慎自己,不要成為別人的絆腳石。但願我們的屬靈生命比聖墓堂更堅實,證明我們是屬於主耶穌的,是祂的真實門徒! 禱告: 主啊,我不願意做一個失卻見證的基督徒。求聖靈常提醒我,叫我謹慎自己,免得虧缺神的榮耀!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