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傳統聖詩

相傳馬利亞的母親叫安娜,父親叫約雅敬,他們的家就在獅子門附近,距離苦傷道第一站不遠。如今有一座聖安娜堂,據說馬利亞就是在教堂下面的洞穴出生,後來才遷到拿撒勒去。 聖安娜堂的拱型圓頂,回音效果一流,適宜聖詩頌唱。多年前我曾在這裡指揮香港和印尼的聖地團合唱 “奇異恩典”,記憶猶新。今次來到這裡,看教堂內空無一人,於是來一次獨唱,效果……(怎麼說呢?) 信息分享: 在古老的教堂唱著傳統的聖詩,特別有韻味。傳統聖詩的種類繁多,涉及各個神學課題。熟唱傳統聖詩,恰如上了神學課,既可全面認識神,亦可促進靈命成長。 從莊嚴神聖的 “聖哉,聖哉,聖哉”、“哈利路亞” 大合唱,到孩童喜歡唱的 “一切美麗光明物”、“這是天父世界”……,都讓我們認識到神的榮耀和祂的作為,令人肅然起敬,可惜今日已沒多少新一代的信徒懂得唱了。至於 “將心給我”、“全獻在壇上”……,那些在獻心會常唱的詩歌,他們更是聞所未聞。無疑許多教會已在聖經教導方面顯得薄弱,若信徒繼續只懂得 “敬拜”、“讚美”,而忽略 “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結果是對神的認知不深,或流於情感化。要讓信徒全方位發展,就不應輕忽神在歷史中賜下的屬靈寶庫! 將現代聖詩搬上 “舞臺” 已成為大趨勢,時代的變遷似乎已不可逆轉,但我們也不應將有價值的屬靈資產完全摒棄(其實傳統聖詩用上現代音樂型式表達,同樣很有韻味);我們若能有效的運用,那不特有助提升自己的靈性,更能給教會帶來一番新景象。 試試看,找來一本 “普天頌讚”、“青年聖歌” 或 “天人聖歌”(或其它傳統詩選),唱著,默想著,讓神藉著詩歌向我們說話,我們或會尋回我們所需要的! 禱告: 主啊,感謝祢賜下那麼多寶貴的聖詩,讓我能透過歌詞認識祢和祢對我的旨意。祈求主叫我不單喜歡頌唱,還要多作默想和反思,以致能裝備自己成為合祢使用的人。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