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約拿


今日的雅法,即聖經時代的約帕,那裡有一個藝術小區。區內的小巷很寧靜,建築很典雅,連街道牌也很特別。閒著探索小巷,有如置身希臘小島,感覺很舒暢。 小區有兩處地標可與聖經連上關係,無獨有偶,均與宣教有關。第一個是鯨魚噴泉,這即令人想到那家傳戶曉的 “約拿與大魚” 的故事。那條鯨魚經過歲月的洗禮,已由青銅變成黑色了。第二個是 “硝皮匠西門的家”,到訪時這已關閉了。以前我曾上過房頂觀賞地中海的日落,多美! 信息分享: 先知約拿為抗拒耶和華的召命,從以色列北部的故鄉迦特希弗,下到南面的約帕港,欲在此乘船逃往他施去。聖經形容他的屬靈景況:他下到約帕,下(上)到船,下到底艙(沈睡),下到怒海,下到海的深處(深淵),下到陰間。他的靈性全面向下! 在大魚腹中,他禱告,但看清楚一點,他的禱告仍是非常自我,沒有悔意。縱然耶和華給他第二次機會,他仍依然故我。神揀選他,呼召他,而他所傳的信息極其簡短(原文只有五個字),就已經帶來極大的迴響。只是因著心中的不情願,加上尼尼微未見傾覆,他心中不忿,結果故態復萌,與神鬭嘴。 我們比約拿好不了多少!有些時候,我們就像不聽話的孩子般,神叫我們向東,我們就偏向西;神吩咐我們做這樣,我們就偏做那樣。有所求時就懇切求神,無需要時就離神走遠,這在在反映出我們的自我。然而神像慈父一樣,處處用愛心寬容我們,接納我們,給予我們機會,讓我們在錯誤中學習成長。我們願意回轉,祂願意施行赦免,但我們絕對不要像約拿一樣,到了嚴峻、沒有其他選擇的時候才懂得祈求,更不要像他一樣只有表面的聽命,而內心仍充滿自我,不願甘心順服。 凡事謙卑順服,是我們所要學習的功課。神要我們與祂同工,一起成就祂的救贖計畫。祂呼召我們,那是我們的榮耀。如果神對我們說:“我可以差遣誰?誰肯為我們去呢?”我們的回答是否:“我在這裡”?抑或再肯定一點:“請差遣我”?我們已準備好了嗎? 禱告: 主啊,若然祢的呼召臨到我,求祢叫我學會順服。若然我不願意聽命,求祢管教我,叫我學習成長,並遵著祢的旨意行!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