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眼中的剌

往凱撒利亞的行人路旁,我發現了一些有刺的植物,其上的刺比我們的手指還要長,又硬又尖,大概不宜造頭上的荊棘冕。不過若拿來做鞭子,被刺的人一定痛苦非常。 主耶穌曾被戴上荊棘冕,故一定體驗到箇中痛楚。他提醒正在迫害教會的掃羅:“用腳踢刺是難的!”信徒受逼迫,教會愈興旺;因經過火的煉淨,真金愈煉就愈精純,而迫害教會、殘害信徒的人,神必審問。 關於“刺”,耶穌還有重要的教導:“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剌’ 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剌。”(太7:4-5) 我們偶然(或經常)不是這樣子嗎?我們看某某(配偶、兒女、朋友、同事,甚至在電視上見到的,或在街頭遇上的……)總是看不順眼,我們很容易作出批評。有時我們會硬將對方與某些人作比較;更甚者,是與自己作比較,以自己的主觀看法,給對方評頭品足,自己樣樣皆對,而對方卻是一無是處。 我們給自己評分,至少九十分吧,九十分優點,十分缺點,近乎完美。看對方時,就用放大鏡把自己認為是缺點或弱項的盡量放大,結果評分是九十九分缺點,一分優點(感恩,還有一分)。 我們在有意無意之間想作對方的神,塑造對方合乎自己理想的形象,並提出許多理據,去證明自己所說的合理,並要求對方改變。事實上,許多關係就此破壞。 我們不太認識自己的本相,總由自己出發,去批評,去論斷。不太懂得去愛,去包容及寬恕。撒但看見會沾沾自喜,因為又有一個關係被破壞了。你願意接受破壞王的計謀嗎? 主耶穌教導我們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不要作無謂的批評,不要將自己的價值觀硬套在別人身上;凡事要看得合乎中道。自己既不完全,我們看人,人看我們,其實同一道理。倒不如先作反省,並改變自己的態度,才作合理的評論,那不是更顯得有智慧嗎? 禱告: 主啊,我知道自己不是完全人,故不應帶著有色眼鏡去看其他人,找他們的弱點並加以批評。因此求祢幫助我認識自己的軟弱,並除去我批評別人的習性,叫我常存愛心,謙卑待人!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