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以拉谷之役

神學畢業之前,神學院都會安排畢業同學有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站在講台上講道的機會。四年的功力,一次講道盡顯。畢業同學會出盡法寶,讓講道出色,引用原文,詳細釋經,以不負講師四年來的教導。 在這個如此重要的一次講道機會,我竟然選擇了一個耳熟能詳的故事:大衛與歌利亞。唔,感到有趣嗎?有點像 “不夠秤” ,畢竟是準傳道人嘛! 關於這個以拉谷的戰事,奇怪以色列人和非利士人雙方竟不用兵戎相見,而各方就只派出一名代表。非利士人派出一個身材高大,孔武有力,眼睛生在額頭之上的歌利亞出陣。至於以色列人則因著保羅的懦弱無能,未打先輸,故只能勉強派出自動請纓,連戰衣也未能披上的少年大衛迎戰;在歌利亞和非利士看來,這場仗必勝無疑。 歌利亞有刀,有槍,有盾牌;大衛手中只有五塊精選的光滑石子,這恰如雞蛋拼高牆,大衛給自己送命矣! 我們都知道這戰事的結果,歌利亞被殺,非利士慘敗。以色列人用放大鏡看歌利亞,但大衛卻剛好相反。他所見到的不是前面的敵人,而是在以色列人背後的神。他對歌利亞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裡。”(撒上17:45-47) 大衛尊崇耶和華;他絕不是一時逞強,而是為耶和華的名上陣。他所靠的是萬軍之耶和華的名,他應戰的目的是要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同時他亦深信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 經過這場以拉谷之戰役,大衛不單保存自己的性命,更是救了整個民族,讓以色列人真正認識他們所信的神是何等的偉大!神就是使用這個藉藉無名但尊崇祂的小夥子,成就那不可思議的事情! 這個故事非常精彩,值得細味!而我們從大衛身上,又學到了甚麼屬靈的功課呢? 禱告: 主啊,祢是大而可畏的神,祢向愛祢、守祢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我要稱頌祢、讚美祢的名!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