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跨越文化之門

使徒行傳第十章記載到彼得看見的一個異象。那時,彼得魂遊象外,看見天開了,有一物降下,好像一塊大布,繫著四角,缒在地上,裡面有地上各樣四足的走獸,和昆蟲,並天上的飛鳥。又有聲音向他說:“彼得,起來,宰了吃。” 彼得卻說:“主阿,這是不可的,凡俗物,和不潔淨的物,我從來沒有吃過。” 第二次有聲音向他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 這樣一連三次,那物隨即收回天上去了。 在猶太人心目中,未受割禮的人與神無份無關。因此,他們不會接待一個未受割禮的人,更不會到未受割禮之人的家中作客。彼得是一個嚴謹的猶太人,在傳統文化觀念影響之下,他知道猶太人和別國的人親近來往,本是不合例的。這種根深蒂固、帶有民族主義色彩的傳統思想,已深植在他的腦海中。況且,他本來就是受託傳福音給受割禮的人,那他根本不用跨越文化的藩籬,進到外邦人中傳福音。然而,神卻在異象中指示他,無論甚麼人,都不可看作俗而不潔淨的。他需要除去狹隘的民族思想,建立廣闊的胸襟,胸懷普世。 異象為彼得帶來了生命和事奉的突破。他不再固執傳統,反而願意順服聖靈的引導,卸下了傳統文化的包袱,用愛心去接待那些未受割禮的人,又進到百夫長哥尼流的家傳講神的福音。後來他終於明白神的心意,說:“我真看出神是不偏待人。原來各國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 華人教會向來都很注重帶領同胞歸主,然而神的心意卻是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那麼,我們是否需要一個新的異象,多加關注福音未及的羣體,以致在跨越文化的宣教事工上,作出更大的貢獻呢? 禱告: 主啊,開我眼睛,讓我能看見將來有許多來自各國、各族、各民、各方蒙祢救贖的人,一起參與天上的大敬拜;故此,今日就讓我像彼得一樣跨越文化之門,開始關心普世宣教事工。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