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友誼球賽

體育向來是我的弱項,每逢同學猜包剪挑選球隊隊員的時候,我總是免選的! 一次在神學院上體育課,四個男生分成兩組,猜包剪定生死,我和另一同學竟要與兩個校隊隊員對賽,結果可以預知! 在力戰下,超乎我所想的,我竟然有三球進帳,至於我的隊友,射進了七球。在十分分勝負的球則下,我們竟然以十比九的成績小勝校隊代表!(跌眼鏡吧!)他們其中一位於賽後表示:“我們太輕敵了!” 我要加附註:他們太過自信了! 彼得就是太過自信而跌倒了,他自以為在任何情況下都會對主不離不棄,就是與主同死,他也願意。好了,在客西馬尼園他不能與主一起警醒禱告也算了吧,但之後他卻三次不認主!不過當他想起主的話來,他懊悔了,然而在十字架下仍是缺了他的蹤影。縱然他是門徒之首,全心愛主,但仍有失卻的可能。 大衛又如何?他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但他執意數點人數,不聽約押進言,結果招致神的震怒,使全以色列民無辜地因他而陷入瘟疫之中。另外,他在有意無意間偷窺拔士巴出浴,引起色心,強行與她行淫(可能不止一次),甚至為遮掩己過,連人家的丈夫烏利亞也遭他設謀殺害。一個合神心意的人也有人性軟弱的時刻,難道我們不當更加警醒? 再讓我們看看所羅門吧,神賜他智慧,無出其右,他的智慧箴言,令讀的人津津樂道。示巴女王也特意從老遠之地到來聽他智慧之言。可是,到了晚年的時候,他因聽從妃嬪的話轉拜偶像,遠離耶和華,結果帶來悲慘結局,以色列於他死後分裂為南北兩國。一個智慧之君竟有如此下場,無人會猜想得到;但在人生的旅途上哪有常勝之道?若不警醒,過於輕敵,後果可能非常嚴重。 我們要從大衛、所羅門,甚至彼得的失敗中學習功課,不要自以為靠著己力就可以勝券在握。我們也可能因過分自信而曾做過許多錯誤的決定。惟求主叫我們凡事謹慎,不倚靠勢力,不倚靠才能,乃是倚靠神的靈成事。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