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屬靈的同行者

在過馬路的時候,看見對面有兩位男士像情侶般拖著手(?),頓時令我想起我的一位老朋友。我們的友情可以手牽手、肩並肩,但不是情侶,而是屬靈的友伴。 我們的關係有如君子之交,一兩年才見一兩次面,即使電話,也只會通三數次。他是神學院的高年級同學,畢業後再回到學院進修基督教教育,與我同屆畢業,獲雙學士學位。由於彈琴了得,早會時他常踏著電風琴,是少數獲准彈奏電風琴的同學之一。 我們在學院時很少傾談,但我欣賞他待人處事的態度,溫溫和和,謙恭有禮。我們開始熟稔,是由在同一間教會事奉開始;他在總堂專責青少年事工,我則在分堂擔任傳道人。由於事奉殷勤,晚晚開會,甚至連拍拖的機會都沒有,他至今仍是王老五一名。其實他一表人才,愛慕者眾,好些長者熱心為他做媒,可惜事務多,難以抽身,最終還只是做了我的伴郎! 其實我們除了做事比較低調之外,性格大不相同。他的朋友眾多,我則十指不夠。他是籃球高手,我則十年不沾。他專注牧養教會,我則胸懷普世。…… 但大家卻互相欣賞,見面時暢談甚歡,細聲講,大聲笑,甚至震耳欲聾;通電話時也幽默感盡出,個多小時,絕無冷場。 我們分享教會的事情,亦分享個人的領受。我們一起互勉,也會透過電話代禱,這真像 “友誼之光” 的歌詞:“不須見面,心中也知曉,友誼是改不了!” 今日我們的手機裡可能已有很多群組,日又app,夜又app,但試問除了特別日子外,我們何曾見面談 “心”?朋友雖多,但知己幾何?在天國的旅途上,我們可真的有一位稱得上為 “屬靈知己” 的嗎? 對於我來說,我會將之改稱為 “屬靈的同行者” 或 “屬靈友伴”。那一方靈性軟弱時,對方就扶他一把;一起並肩同行時,就互相提醒,彼此激勵。人生的旅途其實很短暫,能獲得一位知己良朋,實在不枉此生! 如果你已擁有一位這樣的友伴,固然要感恩;但如果你還未遇上,就求神為你預備一位。若能如願,那是神給你的福氣,要珍惜啊!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