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為難的講道

我在某宗派的小分堂擔仼傳道人時,正值細妺患上腦瘤,長期在醫院留醫。每天下班後,我都要急忙到醫院探望她始會安心。


總堂牧師其實知悉此事,不過在弟兄姊妹過世時,總是喜歡召集眾同工參加安息禮拜,這對我來説就有點為難了!妹子危在旦夕,隨時急召,我卻常被要求出入殯儀館,心情當然難受!


牧師在我任職一年來從沒有問候或絲亳的關心。他不曾邀請同工負責婚禮,卻常要求同工出席喪禮,一個負責讀經,一個負責祈禱,一個負責講道,總之對喪家給盡面子,但難為了同工!


在神學院上講道課時,我幸好沒被安排作安息禮拜試講。以我的自然笑容,死人也可能隨時會彈起來説:“嚟唔時崖時!”(客家語:你唔死我死!)在安息禮拜上,讀經或祈禱尚可以,至於講道,還是由别的同工負責吧!


有一天,電話又響起,牧師要求我負責安息禮拜講道,我想推辭,好一點的理由是禮拜六我須留在教會事奉。他説不行,因我推卻了好幾次,這次一定要我負責!


唉,禮拜六回到教會,有事務在身,故到最後一分鐘才離開,坐的士趕往殯儀館,時間剛好。事實上我不認識那位姊妹,連她的名字我也不知道,只知道靈堂的名稱。


我坐在另一分堂的同工旁邊,他告訴我那姊妹是她的會友,在參加主日崇拜後,過馬路時遇上交通意外!天哪,我還以為她因年紀老邁,或因病去世;現在已準備的講章就要即時修訂。既知是另一家分堂的會友,為何還要迫著我在毫不知情下講一篇沒有感情的道呢?這是我最為難的一次講道,心情相當複雜!


做牧者的應該有同理心,做領袖的更該如此。我從這位算是名牧的身上學習到負面的功課,畢竟這不是唯一的一次!同樣在教會作領䄂的(可能是你),也要時刻體恤傳道同工,不要將難擔的擔子壓在他們的肩上,他們也是人,和我們一樣,有個人優勝之處,也有軟弱的時刻。總之,多一點關懷問候,多一點代禱勉勵,那麼神要賜福這樣的教會,也要賜福你!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