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研經:考古發現

在念神學之前,神讓我有許多機會操練講道,但在一年級上過 “聖經考古學” 之後,我便對講道有點疑慮,恐怕自己不慎講錯。例如:在教會的素常教導中,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過 “紅海”(Red Sea),但考古學上的研究卻指那可能是 “蘆葦海” (Reed Sea);分別是原文沒有子音,究竟是 e 抑或 ee,我們無法推斷。不過兩條路線大有迥異,對何烈山群的位置也有決定性的影響。換言之,今日旅行團所到之西乃山,也不一定是摩西和以色列人所曾踏足過的。 我們研讀聖經時,考古學上的發現確實提供了很多寶貴的資料,讓我們能深入瞭解聖經所記載之事件背境,也可以進一步認識當時的宗教、政治、社會、文化及人民生活等。這一切資料都非常重要,只是資料不整全,就無法作一個中肯且準確的判斷。 在以色列的鄰近地區,對同一事件就可能有不同的記錄。例如有關洪水的記載,近東國家也有類似的故事,甚至遠至中國也有大禹治水的傳說,但這些是否可以併合一起解釋呢?又例如會幕的設計,與埃及古遺蹟中發現的法老王的宮廷相若,那又可否相提並論呢?若神所啟示的會幕藍圖乃參考法老的宮廷設計,那有特別的意思嗎? 除了資料不齊全,又有近似的記錄外,聖經考古學還遇上一個極大的困難,就是有許多具有參考價值的東西不可能被發掘。雖然今日以色列有許多考古學家不辭勞苦地殷勤工作,但仍只能一小部分、一小部分地發掘。偶有重大發現,皆是他們辛勞的成果,同時亦給予信仰最大的支持,並引證聖經的真確性。 聖經考古學是一門有趣的學科,但甚少神學院會開辦這項課程。我幸得有機會涉獵考古學,即使認識只屬皮毛,卻加強了我到以色列考察的欲望。而每一次踏足以色列,我都渴望能更深的認識神,更明白祂的話語。期望藉著 “精彩每一天”,除與你分享人生的體驗外,亦能更多分享在聖經中的發現。請繼續支持及代禱!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