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同外父去旅行

電視節目有 “帶阿媽去旅行”、“帶阿B去旅行”,也有 “跟住爸B去旅行”,但尚未有 “帶外父去旅行”!……(這回由我擔綱演出!) 與外父去旅行,那有甚麼特別?……特別在沒有外母同行,更沒有太太同去。是兩個男人——女婿和外父一起去旅行!(太棒了!) 我的外父在看過 “木府風雲” 這齣電視劇後,一直想到麗江古城看看。家人大都暗示不想和他去旅行,皆因每到一景點,他不是抽煙便是自行消失,累得其他人都要找他,惟有我一人給他力撐。 我認識他的脾性,也看不慣他的兒女常給他指指點點,可以這麼說,我是他的唯一支持者。去年有機會與外父和外母一起去日本,他們能放下仇日心態,已是一大突破,至少他們願意淘荷包買了大包膏藥回來。至於麗江之行,還是由我給外父成全吧! 我不敢說 “帶” 外父去旅行,不如說是 “陪” 或 “同” 外父去旅行更為恰當。旅行團費是由外母贊助,因此我更樂意請纓。外父已年逾八十,能去得到的話就盡量去,不太過!出發前,家人千叮萬囑,叫我緊看他,不要讓他自己蕩,連我也怕了他們的過分關心。(太長氣了!) 六天雲南昆明之旅,我對他的要求是 “禁煙”,特別是在酒店房間。第一個晚上,他確實忍不了,趁著我洗澡,便靜悄悄地抽起煙來。那知煙味難藏,我從浴室出來,便嗅到大陣難聞的煙味,但房內不見他身影,莫非他走到房外抽食,那真的大件事了!…… 非也,非也,打開房門,他不在房外,那麼他到了哪兒去呢?關上門,他便從窗簾後面鑽回來,原來他打開了窗戶,盡情享受此片刻。告訴你,我沒有給他痛斥,只相勸勿在禁煙房間抽煙;他也有自知之明,終於忍口禁食五天。(真的不可思議!) 旅行團另有三對退休夫婦,大家同坐一席,談笑風生,非常投契。我給他們介紹外父的農場,他們頗感興趣,外父就滔滔不絕的述說自己的光榮史,而我也像某位高官一樣給他 “擦鞋”,盡給他面子,當然按他性格,他也樂在其中,盡享六天的優越! 回到香港,我立刻發信息給家人:“使命必達,任務完成!” 並告訴他們:“阿爸乖乖,只食過兩支煙。” 小舅回覆說:“六日兩支煙,實在難以置信!” 我則說:“我是 ‘林則徐’。” 新年時,一對團友夫婦到農場拜年,令外父感到非常開心,外母也熱情款待。而我作為女婿的,敢於承擔使命,最終也不負所托。天父給予恩典,結婚這麼多年來,還是第一次單獨與外父共處數天,讓我瞭解他多一點,也讓他瞭解我更多,不會因我的工作和收入而有微言。 經過這次旅程之後,每次到農場去,我們定必合照傳予團友。最近家人提起去旅行,外父就說我會再與他一起去,這就是促進溝通、增強關係的機會,未知能否藉此建立傳福音的橋梁呢? 外父的另一心願,下一站:越南。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