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一個故事

神學院講道實習課第一堂,講師要求每位同學皆要說一個故事。這看來簡單,但說好一個故事卻要花相當技巧,更何況對著一群喜歡挑剔的神學生! 我揀選了 “蓬島闢荒記” 的其中一則故事,內容大致是這樣的: 在中日戰爭的時候,大批難民湧到難民營。營內環境惡劣,且缺乏食物,故需倚賴營外的人救濟。人們從營外將鏝頭拋入營內,饑餓的難民紛紛搶著吃。 營內的一對夫婦搶了四天,還不能搶到一個。忽然妻子從地上糞堆中發現了一個冷饅頭,於是拾起來將饅頭上黏著的糞便抺去,並小心翼翼地將那沾著屎汁的鏝頭皮剝下,然後將饅頭遞給丈夫。當丈夫正想將饅頭擘開兩半分給妻子時,他赫然地看見妻子已經把那充滿屎汁的饅頭皮塞進口裡!…… 就在這一剎那,他深深的體會到甚麼是偉大的愛! 我們不明白神為何會因為愛我們的緣故,而將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賜給我們,但祂卻以實體的行動顯明祂對我們的愛。神的愛是既偉大又完全,非人所能明白,然而神已賜下白白救恩,叫每一個願意以信心作回應的人,都能得著永恆的生命。 有一位女同學給我評語,說她以後不敢再吃饅頭(太誇張了)!至於講師則寄語不要將 “糞便”、“屎汁” 等汙穢的字眼加入講道中。 這既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我也沒必要迴避(不作自我審判),正如保羅勸勉提摩太說:“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2:15)聖經也記載了好些血腥的事件或對性愛的描述,惟因各人的領受不同,我也想聽聽你的意見!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