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風骨

假如我是中學教師,大概不會任教中國語文。語文科是講求學養,非在平日好好鍛煉,就難以有好的成績。 作為一個文化人,有時懂得某字詞的意義,卻不曉得如何解釋,因此常會被考起,試問那又怎能教導學生呢? 最近我想起 “風骨” 這個詞,我知道它的含意,卻不知怎樣去闡釋,於是我就上網搜尋(互聯網真的很方便)。原來 “風骨” 一詞出現於漢末,用以品評一個人頑強的品格和剛正的氣質。有風骨者,不僅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而且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而他亦是 “處其厚,不居其薄;處其實,不居其華” 的大丈夫,有氣節,足能頂天立地。 在二月底,北京大學元培學院常務副院長李沈簡發表了一篇文章,名為 “挺直脊樑,拒做犬儒”。他是神經生物及分子遺傳專家,曾任美國康奈爾大學醫學院副教授,及紐約大學西奈山醫學院講席教授,來頭不小。其後他放棄美國大學教席,應邀返回中國推動生命科學教育。 他在文中指出蔡元培早年反抗清朝,暗殺清官;在任北大校長後面對不公義的事情,他曾先後八次請辭以宣示不滿。李沈簡續稱 “自由從來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有骨氣的人們付出沈重的代價換來的”,而蔡元培是挺直脊樑,拒做犬儒的男子漢。他慨嘆 “有脊樑的畢竟是少數,更多的是軟骨頭甚至為虎作倀。……多少人是精明地昧著良心,為自保而誣陷同事,為加官進爵而落井下石”。 他總結時說:“我們即使做不到振臂一呼,以筆為旗與懦弱卑微做不妥協的抗爭,也至少做到不出賣人的起碼尊嚴和思想獨立。” 最後他以聖法蘭西斯禱文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 的其中四句作結: 在幽暗之處播下你光明; 在絕望之處播下你盼望; 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在憎恨之處播下你的愛。 在文章發表後四十分鐘,此文旋即被刪除。李沈簡和另外兩位教授亦集體辭職。原因為何?在這個敏感時期,讀者心中自明。這些都是有風骨的君子,值得景仰! 另細觀教會,也有不少為名譽,為權勢,並為著各樣利益而出賣主基督的人。我為此感到傷痛,聖靈也為此感到擔憂。即使教會領袖,也徒具虛名而已,他們一旦面對審判,恐怕難以擔當得起。 昔日彼得等使徒面對強權,卻能大膽申辯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徒4:19-20) 如此有風骨的領袖,正是今日教會所需要的。此等有氣節之士,愈多愈好,為真理發聲,為公義守護,不畏強權,而且 “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你可會是其中一人嗎?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