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會關門

禮拜天早上,幾個青少年離開樂富港鐵站,急忙向著同一方向直奔。他們怱忙到哪裡去?噢,原來是趕著參加教會崇拜!咦,參加崇拜啫,何用那樣急?你大概有所不知,他們若遲到,教會便會關上門,他們會進不了,要等待下個主日才可以參加崇拜。 這是全港聚會人數最多的教會,會友人數超過六千,故主日要分七堂崇拜。由於家庭小組眾多,禮拜堂的座位有限,那惟有分家定時入座,逾時不候。因著教會嚴厲執行關門政策,致使會友不敢遲到,是故人人準時出席,確要給 Like! 我在某宗派的分堂擔任傳道人的時候,會友要簽到記名。我特意在崇拜開始後在簽到簿上劃線,用以提醒會友記得準時聚會,遲到數次,我會格外 “關心”。有一個執事家庭住在禮拜堂對面,想可以早點回來預備崇拜事宜,但奈何經常遲到,而最糟的一次是自己擔任主席也都遲到,你認為我當怎樣處理? 自從我擔任傳道人,我已定下低線,遲到人數不可多於十分之一,並要按時序遞減。當弟兄姊妹愛神、愛教會的時候,他們會看重崇拜。上一代的信徒會選擇得體的衣服出席,尤如參加盛宴,以表示對神並對崇拜的尊重。至於這一代信徒則衣著較為隨便。時代不同,文化也在改變,這也算了,但參加聚會經常遲到卻是說不過去。 香港人的婚宴慣例五時恭候,八時入席,九時有得食,十時就散席,故在九時前出現仍未為晚也。現在主日崇拜,所謂詩歌敬拜也花上至少二十分鐘,因此即使遲到,大概仍可趕及聽道,未至於唱讚美詩或牧師祝福結束。 有些教會遷就遲到的會友,免得在崇拜開始時座位顯得冷清,於是將崇拜後延開始,結果會友亦相對後延出席。教導、提醒,許多時候都無補於事。最重要的還是要提升弟兄姊妹的靈性,增進愛神愛人的心,並建立對教會的歸屬感。 我不認為教會必須將門關上,像天國大門關上就不能開一樣。不過我卻認為崇拜是信徒愛神和愛教會的表現。我們若認為崇拜是敬拜神、親近神的時刻,就絕不輕易遲到或缺席。在某一個程度,若非因特別原因,能否準時出席崇拜,或多或少反映出信徒個人的靈性,以及與神與人的關係。 我們乘飛機不會在最後一刻才到達機場!如果牧者立場堅定,主席又準時開始,那已給予會眾一個重要信息:我們要起航了,不要待門關上,像那五個缺油的童女一樣,隨後才來,卻要被關在外面去! 教會準時關門,對姍姍來遲者是一個很好的提醒,讓我們想想看吧!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