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牧師銜頭

多年前,某間中產教會擬邀請我擔任男士團契的導師,我建議先安排崇拜講道,以彼此瞭解溝通。坦白的說,我對單一團契導師沒多大負擔,反之希望透過崇拜講道,能給他們多一點屬靈生命上的啟迪。 事後據聞有些弟兄姊妹說我講道很大膽(一貫作風,沒甚麼特別),能直接指出問題。但我過不了主任牧師的一關,他認為我尚未按牧,沒社會地位,未夠資格勝任。 我感恩沒被看中,我實在不太喜歡與這類型的牧者同工!若論資歷,除了沒甚麼碩士博士學位,甚或 “牧師” 銜頭外,如同保羅一樣,一點也差不到哪裡!(夠自負嗎?) 在上過我課的學員中,有牧師傳道,有醫生護士,有博士碩士,有大學講師,有中學教師,有差會同工,也有教會執事……;此外我還被授權批改神學生的作業試卷……。(太自誇了吧!)回想保羅在被人議論後,自辯說:“但我想,我一點不在那些使徒以下。我的言語雖然粗俗,我的知識卻不粗俗;這是我們在凡事上,向你們眾人顯明出來。”(林後11:5-6)這回我與保羅可以同聲同氣了! 我有一位老朋友,從設計師晉升為出版社社長後,銜頭無數,如果將這一大堆銜頭印在名片上,恐怕要用顯微鏡才看得清。神用得著他,該要為他感恩,但他始終是一個人,即使工作如董伯伯般每日7-11,也必定有許多事情不能兼顧,作了那麼多機構的顧問,哪有時間關顧或過問?換言之,虛銜而已。 銜頭眾多,不一定表示自己的能力超卓,但擁有牧師的銜頭有時是有需要的,不然某位已故長老也迫著放棄自己的原則而接受按牧,淪為別人笑柄。又有傳道同工事奉了十多年,教會遲遲不給他按牧,結果決意辭職而轉到另一事奉工場去。亦有傳道同工本不想按牧,但因應教會及會友要求,結果乖乖接受牧職。也有傳道同工到任不久,即要求教會給她按牧,後來事奉出了問題,至終還是帶著牧銜離開。…… 林林總總的事例,實在不勝枚舉! 保羅帶著權柄為自己申辯,我卻沒有這樣的資格。我所能說的是,若然神賜下牧師的職分,就盡心完成神的託付好了,不要讓牧銜隨意被人毀謗。要是牧師犯罪,縱然有著神聖的社會地位,也會叫神的名受虧損! 這麼多年來,我沒有為自己印名片,即使要印發少量,也沒打算將所有銜頭一一列明。如果真的要作選擇的話,寧為自己的銜頭印上一句話:“耶穌基督的僕人”,那就最好不過的了!你同意這比其他銜頭更有價值嗎?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