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摩西的壓力

還記得巴士阿叔的名句嗎?“你有壓力,我都有壓力。” 若論壓力,摩西所承受的壓力比他大百倍千倍! 不是嗎?摩西四十歲本來意氣風發,欲為自己的同胞出頭,怎料錯手殺人,被迫逃到曠野退隱四十年。惟到了退休之齡,竟蒙神選召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試問到了夕陽日末,單憑一己之力,那何德何能勝此大任?因此摩西五次向神申辯,也不足為奇。壓力之大,沒幾個人可以承載得起。 摩西面對法老,三次要求 “容我百姓去”,法老硬心,不果,此時摩西大有理由辭職不幹。但耶和華助他一臂,施展大能,神蹟力度加深,促使法老就範。 摩西面對更大的壓力還在後頭。他要說服百姓順命跟從,絕對不是易事。之前百姓因他被迫加重勞役之苦,已怨聲載道,如今他們還會聽他吩咐離開埃及嗎?耶和華何竟如此捉弄他? 人人皆有自己意見,六十多萬男丁及他們的家人合計二百多萬,每人只說一句話,就足以使他情緒爆燈,更何況在曠野缺水缺糧,作為帶頭人,難道真的作錯判斷,領了百姓進至死亡之地?唏唏,不止於此,紅海在前頭,後面有追兵,看來這回百姓死定了!投降吧,可能還可保一命。這個一句,那個一句,摩西自刎吧,可能他一死就可以安天下。 儘管耶和華出手相救,百姓平安渡過紅海,摩西可暫舒一口氣,但四十年的曠野漂流,每天百姓怨氣沸騰,這段日子難捱矣。若可再作選擇,任何人都想安度晚年,何必飽吃苦頭,受盡壓力而終老! 摩西被稱為神人,是神的朋友;他曾與神面對面,以致臉皮發光。然而在人看來,他所承受的壓力浩大,非常人可以承擔,但他致勝的秘訣是:信靠神! 摩西認識他所事奉的神,就是在荊棘火焰中向他顯現的耶和華,是祂選召、差遣、保護 、拯救。祂是患難中隨時的幫助。摩西全然倚靠祂,是勝過壓力的最佳保證。因此在紅海畔面對生死關頭,他能對百姓呼喊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施行的救恩!……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 結果,耶和華成就了那不可思議的事,令紅海海水分開,全民獲救,又敬畏耶和華,並信從摩西。 摩西確是超卓的領袖,臨危而不亂,雖備受壓力,卻能化解危機。那沒有別的原因,皆因他認識到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也成了我的拯救。這是我的神,我要讚美祂;是我父親的神,我要尊崇他!” 就是這樣的堅強信念,他無懼壓力,並且誇勝。 今日我們正面對不同的壓力,有來自工作,有來自人際關係,有來自經濟,有來自生活,有來自社會,也有來自教會及家庭,……林林總總,有時如排山倒海般壓過來,叫我們透不過氣。但摩西所承受的壓力比我們所受的大得多,他已親自給我們展示致勝之道:信靠神,並倚靠祂。我們已抓住了這個祕訣嗎?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