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活潑的崇拜

香港有一千多間不同類型的教會,我曾踏足過其中一百五十多間教會的講台。以一個不是知名的牧者來說,到不同教會講道的機會,已比一般傳道人多了。 我坐在講員座位,會以會眾的心態參與崇拜,不過投入的次數不太多。這不是由於我在為當日的講道禱告,而是主席或導唱者未能帶領會眾進入敬拜。 我認為崇拜的程序應該簡單而集中,太多程序只會令會眾分心。別以為將所有元素(例如:啟應經文)加進崇拜便是最好,其實將程序分成太多環節,會眾反而吃不消。我們可以問一下自己或旁邊的弟兄姊妹,崇拜完畢後,最深刻的印象是甚麼?我們經歷到真正合神心意的敬拜嗎?我們的心被神抓著,或在崇拜中真能與主面對面嗎? 某些宗派有她的崇拜禮儀,沒有人敢評論它的實效,皆因這是教會的 “傳統”。座堂式教會注重禮儀,可能較切合環境,但小型教會若將這些禮儀也引進來,那是否合適呢?可斟酌吧! 有些著重詩歌敬拜的教會,導唱佔了半個小時或更長時間,會眾是在敬拜神,抑或在自我陶醉呢?即使唱詩一首連一首,但也可以唱得死氣沈沈的,感受不到敬拜的靈!導唱者可能很投入,但會眾卻不然。站著唱歌半個小時,坐下時累氣就出來了,試問哪能用心聽道呢? 會務報告或家事分享(我喜歡用後者)是崇拜的其中部分,但有時報告過於詳細,或由不同部門代表分別上台作補充報告,但人的記憶短暫,報告完畢,講員所講的信息亦隨之消失。這樣,一個禮拜的重要聚會就此完結! 活潑的崇拜是教會健康成長的重要元素。會眾若每星期只參加一次教會聚會,主日崇拜是必然首選,而牧者可以教導或傳遞信息就只有崇拜中的三四十分鐘,錯過了,就要等到下一星期。 其實教會可依實際情況而改善崇拜程序,同時亦要加強主席及導唱者的靈性操練;他們的職分幾可等同講員,帶領會眾與神親近。整個崇拜是否充滿活力,亦需要會眾的投入,讓神的靈自由在他們心中運行。不是機械式的敬拜,而是經歷神以致帶來生命的改變。 有一次我到一家小型教會講道,一位姊妹在帶領崇拜時沒唱幾首輕快的詩歌,但她柔和的聲線帶出簡單的信息,卻是我和其他弟兄姊妹十分欣賞的。因著為崇拜作了一個很好的開始,我的講道也 “零舍不同”。神的靈已開啟會眾的心竅,因此神的道一出便發生果效。 我誠願每次講道都遇上能真正帶領崇拜的主席及導唱!我們有機會合作嗎?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