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家庭探訪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教會很重視家庭探訪。牧者偕同探訪義工,每周三天探訪會友。在牧者到訪前,會友總是將家整理一番,平日少打掃的,會把家中雜物放置得整整齊齊,以免失禮。另側聞某間教會的一位富有會友,得知牧者探訪,就會特意安排司機用賓治轎車接送,並準備三文魚刺身款待。嘩,消息一傳開,其他同工也期待下次探訪。 曾有某間小群教會的長老到會友家探訪,他們在門外聽聞打麻將的聲音,於是不動聲息地離開。數日後,他們便召見該會友,大興問罪之師,並加以告誡;紀律之嚴,其他教會難及。 有一次,一對牧師夫婦到我家探訪,我本是歡迎。不過他們尚未坐下,便像看示範單位般左看看,右看看,然後打開廚櫃再看看,聊過幾句,便祈禱祝福後離去。…… 我心想著一首葉倩文所唱的歌:“黎明請你不要來!” “家庭探訪” 是 “教牧關顧” 的其中一課。坦白的說,我不太重視家庭探訪,但會探訪有需要的家庭,例如會友患病,或擬接觸會友的家人等。教會的年青人、家庭細小及與家人的關係欠佳者,大都不想牧者探訪,免得給牧者看到不該看到的事物,尤其牧者不預約探訪,更會令會友尷尬。 我會建議已婚的弟兄姊妹開放自己的家庭,一年一次舉行生日見證會或結婚周年感恩會,又或一個月一次家庭聚會,甚或一兩個禮拜一次查經或祈禱小組。只要家中方便,就盡量開放家庭,使之成為蒙恩之家。不用牧者特別探訪,而讓更多弟兄姊妹為自己的家庭帶來更大的祝福。 至於需要牧者探訪者,不要為自己及家人做成心理壓力,只需把牧者看作朋友般款待,真誠的相交才是最要緊的! 如果你感到牧者累了,那不妨邀約牧者到你家喝杯茶,談談天,也許你反會叫他們重新得力。你會這樣做嗎?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