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道德的抉擇

假如你是一個警察臥底,混進了一個犯罪集團。一天,黨友捉來一個女子做人質,給集團首領看中了,拉她入房企圖強姦,你會設法阻止嗎?那女子真的不幸被強姦了,首領從房中走出來,叫眾兄弟入房將她輪姦,你又會怎樣做?更不幸的是,首領事後命令你將人質撕票,然後將屍體掉進水塘。你會為贏得首領的信任,搗破這犯罪集團而順命遵行嗎?…… 這是否像電影中的橋段?基督徒被派做臥底,遇上以上情況,他就要作道德上的抉擇,一點也不容易! 我的一位同學邀請我到她的教會教三課 “基督教倫理”,我沒把握,擬推卻邀請。她說簡單分享就可以了,不用太深入。好的,試試吧,但在備課時,我就感到相當的壓力。 在聖經中涉及許多道德倫理的問題,例如:亂倫、獻人祭、圍城時將人畜殺光、一人犯罪全族受罰……。當然有些問題有理有據,還可以解釋,但問題一旦涉及現實生活,那就不容易解決了! 在課堂上我列舉許多聖經的例子,只要是出於耶和華,問題就較容易解決。不過,我也提出好些現實生活的例子,位處兩難之間,就只能拿來討論,各抒己見。 譬如在 “七警案” 中,你是在場警員,但沒有參與暴瘧事件,你會願意做控方證人嗎?又例如你是核數師,上司要求你為某大公司報假數以減輕稅項,你會言計必從嗎?諸如此類的問題會出現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總是要有智慧的面對,避不了! 如果要作簡單的判斷,就求問神吧: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雅1:5)還有,萬一要即時作判斷,就按聖經的教導,在眾難題中選擇最可接受的方式,並求神保守及引領;不是從本心出發,像巴蘭先知一樣,而是最體貼神的心意,盡力作適當的判斷。 倫理學是一個相當有趣的科目,理論不算複雜,實踐卻因時制宜,殊不簡單。如果你正面對道德上的抉擇,多讀經,多禱告,多思考,或許神會給你答案! 以下是一個真實個案,看看你有甚麼回應: 某間基督教中學的中三男生,與同校的中二女生發生了性關係,懷孕了。如果你是他們的老師,你會贊成墮胎嗎?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