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信徒造就班

香港天主教樞機陳日君曾論過基督徒只上過三兩堂洗禮班便可以受洗,而天主教徒則要上一年課,因此內地的基督徒數目比天主教徒多。 我不太認識內地教會的情況,故不敢妄加評論,不過在我事奉的第一間教會,情況卻不是這個樣子。 以前的一位主任牧師,形象恰似父親,他教授浸禮班,就要求準新葡閱讀十本指定的屬靈書籍。沒看錯,是10本!直至我上任教課,只要求看四本。 我與女傳道輪流負責浸禮班,半年一次。我將所負責的 “浸禮班” 改稱為 “信徒造就班”。申請者需要接受詳細考核,包括信主見證、靈命追求、人際關係與未來盼望等。通過這關便要上三個月的課,除了閱讀 “真理的尋索”、“用我一生” 等書籍作堂上分享外,還要完成 “靈命成長十階段”,每天一課(共七十七課)。此外在最末兩課則作戶外佈道。至於類似 “要理問答” 的課題,就在上主日學時學習好了。 這個課程的安排,確實與初期教會大不相同。初期教會的決志者在信主後立即接受水禮,而現代教會則要求準新葡先參加聚會至少三個月,再上至少三兩課或為期一至三個月的洗禮班。至於課程內容多為信仰要道,新葡受洗以後,甚麼也忘記了! 將 “浸禮班” 改為 “信徒造就班” 是經過詳細考量的。申請受浸的弟兄姊妹大都在接受個人栽培,他們已明白有需要成為神家的一分子才主動申請受浸。他們需要的,不是更多的屬靈知識,而是實踐作個有活力的基督徒。他們每天閱讀書籍,每天查考聖經,每天作屬靈操練,此段期間是艱辛的,卻為日後靈命成長打下良好基礎。 這種 “天堂式” 的訓練不適用於其他教會,也不適合每一個人,但在我兩次負責任教的信徒造就班中,我感覺到神已觸及他們的心靈。沒令我感到失望的是,其中兩位後來成為了傳道人,且結出了佳美的果子。未知在往後事奉的日子,能否再有機會以此模式去培訓更多的天國新力軍呢?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