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政治

“政治” 是甚麼?我不懂。“喜歡政治嗎?” 我不喜歡。但我沒法逃避,因我每天正活在政治的環境中。 中學會考待放榜時,我到一間塑膠廠做暑期工,認識了一位女孩子。我問她將來有機會讀大學的話,她會選修哪一科。她說:“政治系。” 我真懷疑是否聽錯。我對政治毫不感興趣,但這個女孩子竟然考慮修讀政治。她解釋說:“社會及國際間的問題糾紛,往往需要用政治手腕解決。” 聽後我仍不明白。 直至上神學二年級,來了一位新院長張慕皚牧師,他帶來全人關顧的觀念,間中也涉及政治倫理。事實上,沒印象哪間神學院開辦過 “政治神學” 課程,因此在教會圈子中一直少談政治。 一九八三年,中英聯合談判回收香港主權,香港教會開始討論有關課題並撰寫宣言。就是在那個時候開始,我關心到香港的政治前途,並在教會中分享。當然 “八九民運” 更帶來震撼,教會不能處身事外;即使有意迴避,教牧也不能避開回答:“神在哪裡?” 香港九七回歸以後,政治問題更加凸顯。政府的無能、中央的干預、議事的不濟,…… 有時頓感無奈!對於弄權者張牙舞爪,滿口歪理,除了祈禱反思外,教會大都噤若寒蟬。前衛教會參與示威遊行,保守教會則教導順服掌權者。信徒無所適從,稍有取態不同者,便悄悄離教會而去。 教會對政治 “中立”,大概表示不理會或不關心政治。無奈教會處於政治的大氣候,有意迴避並不表示政治不會找上門。國內教會不論政也被強行拆十字架,即連傳教士來華的歷史也會被改寫。某些教會投資國內事工,固然不敢得罪內地權貴;只要中央授予勳銜,連教牧也可為虛榮出賣天國,諸如此類的例子比比皆是。 政教不能合一,但也不可分離。政治會影響福音事工發展,而福音也可影響政治決定。我不鼓勵信徒事事激進、行事鹵莽,但必須關心政治,因為這與我們的信仰及生活息息相關。惟願教會能 “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在地上彰顯神國政治!(太6:10)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