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學長

時任特首在選舉時自詡讀書年年考第一,做事勤力七十一(Work HARD but not work SMART)。我則感到慚愧,中四特許升級,慶幸最後一年苦讀,加上神施恩憐憫,終於帶來人生突破,可以繼續升讀預科。不過以這樣的學歷,今日已不易考進神學院。 我自問不是讀書材料,老師批我腦袋遲遲未開,同時不懂讀書方法,故要比常人加倍努力。在念神學的時候,成績亦未見突出,但卻見奇蹟! 在神學院中,我算是個安靜人,下課以後即到圖書館溫習或回到宿舍做功課。除了指定的聚會以外,其他男同學在晚上舉行的甚麼 “零食團契” 一概不會參與。我認定使命,要讀好神學,以作最好的裝備迎接將來事奉的挑戰。當然以我這般沈靜的性格,決不是人們心目中的領袖。我不追求領首,只求神給予我各方面的操練,叫我不要做一個平凡的傳道人,僅此而已。 二年級開課了,學生會選舉學長(學生會會長),我的名字竟列在名單之中,而且是班中唯一的候選人,其他兩位都是高年級師兄。我處之泰然,難得有機會參選,已是萬分感恩(那是不可能發生的事耶)!事實上,很少二年級生會在上學期成功當選。接下去,你也知道當然結果…… 投票以後,我竟得票六成,不但成為男學長,而且是當正學長。我來神學院只期望讀好書,沒想到神知道我的弱項,怕領導,故偏偏安排我接受特訓,學習在領袖群中作領導。 坦白的說,當時我就像摩西、基甸一樣,感到何德何能,能躍身成為群雄之首?因此壓力甚大。在第一次以學長身分按鈴報告時,手是震著的。兩個星期以後,我與一位師長同桌食飯,他問我感覺如何,我跟他說,兩個星期沒好好的睡過。 我亡羊補牢,一口氣讀了十本八本有關領袖學的書。但懂得領導的學問,不一定真懂得領導,並成為真正的領袖。屬靈領袖需要有屬靈品格、獨特氣質、溝通技巧、處事得宜……,若能有點魅力,或許有助其領導(可惜我沒有,但更感恩)。 有時我邀請男同學幫忙,他們推辭幾次以後,我也省得賣人情,還是自己動手幹算了!就是這樣,很快便過了一個學期,可以功成身退。男同學覺得我還可以,女同學則對我的評價較高。 感謝神給予我這般操練,得以建立自信,並因此有機會晉身學生佈道團職員會,學習在不同範疇作策劃和領導。回顧起來,這全是恩典!沒有甚麼可誇,我總是帶著戰競的心,謙卑服事。 保羅說:“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 ”(林前1:26-29) 如果有一天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候,神給你機會學習和服事,不要膽怯,只管靠著主恩典,勇往直前。期望我的分享能成為你的激勵!阿們。 後記:你認為我的事奉是否比 “讀書年年考第一” 的那位更有價值呢?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