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酒

在一間傳統的教會事奉,對著一群保守的教會領袖,不要想可以為教會帶來甚麼變革。正如主耶穌曾經說過:「沒有人把新布縫在舊衣服上,恐怕所補上的新布帶壞了舊衣服,破的就更大了。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恐怕酒把皮袋裂開,酒和皮袋就都壞了。惟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可2:21-22) 在教會事奉的日子,我常要為教會打脈,看看在哪些方面可以改進。許多時候,教會領袖只憑過往經驗,政策沒改,做事方式不變,聚會或活動年年如是。往年已有的,今年不可不做;別家分堂有做的,我家更是不能沒有。如此一年又一年的因循下去,試問何有發展可言? 要進行靜默的革命,就要先做樣板。在某一教會,我放棄直接參與兒童事工,而訓練其他勝任的弟兄姊妹負責,全力發揮他們的恩賜。在另一教會,我放棄舉行暑期兒童聖經班,而進行門徒訓練,藉以奠定兒童導師的靈命基礎。又在另一間教會,我決意不辦佈道會,而鼓勵弟兄姊妹將福音活在人群中,讓每次崇拜聚會都成為福音主日。 昔日教會夏令會每日三堂講道會,恰像增肥劑,讓弟兄姊妹在三四天聚會內成為屬靈 “肥雞”。我給教會建議,早上是講道會,下午是查經會,晚上是交誼會。聚會是輕輕鬆鬆的,不是屬靈 “洗腦”,而是透過營會與神、與人、與自己,建立美好的屬靈關係。 執事會按部門分工,執事各自提出計畫,堆砌起來就是來年事工。我要在眾部門中參與協調,幫助校正焦點,以及構思長線發展計畫,令各部門聚焦在主要事工上,並互相結連,不致你做你的,我做我的。 此外,我亦會建議各部門選立副部長及部員,按著弟兄姊妹們的恩賜,整體總動員,全民參與事奉。 新酒要裝在新皮袋裡!推行新的理念,要先讓領袖們吸收及消化,這樣或會減少磨擦。我給教會引進新思維,背後確有微言,但未經歷過真正 “痛苦”。小小的改變,得到弟兄姊妹的認同,他們反應積極,教會得以健康成長,感恩矣!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