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講員酬金

前些日子,二妹偕同妹夫從加拿大返港參加婚宴,她問兩位四千元禮金夠不夠。嘩,他們真的闊綽!大妹說,一千元算是 “公價人情” 吧!要是這樣,若粉紅爆炸如雪片般飛來,我的銀行戶口快乾塘了! 那麼講員酬金(舟車費)有公價嗎?大概沒有吧!大型教會可以多給,中小型教會也不一定少給,這要視乎聚會性質,人數多寡,經濟實力,地區遠近,…… 但最重要的還是看教會對講員或牧者的態度。 某間教會請了一位外來講員,酬金三百。他問教會牧者為何酬金那樣少。牧者向執事會反映,怎知堂會主席說外來講員只是翻炒信息,不用怎麼預備,三百元舟車費已足夠乘的士來回,加上一道午餐,理應還有零錢。(聽後真令我感到氣結!)如今此君已作了該教會的主任牧師,未知人家如此對待他時,他會有甚麼反應? 我所事奉的一間小型教會,聚會人數只有二十多人,位於大埔廣福村。在我到任時,外來講員酬金三百。我向教會提議該增至三百五十,至少人家需要多花時間乘車,而每月教會多支出五十元,對經濟實在沒有甚麼影響。從屬靈 “效益” 方面計算,若講員的信息帶來新的動力,那五十元超值矣!感恩的是堂委會即時照准,不像前者諸般計算。 在差會事奉的時候,我有機會到幾間大教會講道,每次講員酬金足以支付我一星期的薪金(全數歸差會)。亦有某教會請我擔任聖地課程講師,雖然上課學員寥寥無幾,但酬金卻是相當可觀。 又有教會傳道說沒請我講道,皆因教會經濟拮据。唉,此乃不成理由的理由!我多次接受邀請講道均沒有舟車費,那不成問題耶,難道我會拒絕接受邀請,或講道隨便馬虎麼?(唔,太小覷我了!) 如果你的教會、團契或小組需要講員,而你覺得我勝任的話,就向發出邀請吧,不用擔心講員酬金的問題,神自會從其他方面給我供應。 保羅說主命定,傳福音的靠著福音養生;而他傳福音的時候,叫人不花錢得福音,免得用盡他傳福音的權柄。(林前9:14,18)我們不是以講道 “賣錢”,正如 “精彩每一天” 是每天免費發放,為的是讓弟兄姊妹得著屬靈的裨益。如果有人像巴蘭先知一樣服事,神必不使用他!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