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上好的福分

馬大伺候耶穌和祂的門徒,弄得心煩意亂,對耶穌說了一番不合時宜的說話: “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路10:40)馬利亞言猶在耳,對於姐姐的責難,縱有耶穌為她出頭,她心裡會感到舒服嗎? 從 “人性” 方面來思考,我不敢完全否定馬利亞對耶穌有特別的 “愛慕”(如果她正處於適婚年齡),至少她真的視耶穌為她的好朋友。她愛耶穌,喜歡祂的到訪,因此耶穌難得來到,她就熱情地款待,並坐在祂的腳前,聽祂講道。 馬利亞所做的純粹出於自然,並沒有機心。她沒有銳意與姐姐鬥氣,也沒有刻意迴避家務,只是她實在太開心見到耶穌,故很想和祂親近,聽祂所講的道理。奈何卻遇上一個 “事工導向” 型的姐姐,加上她一點的嫉妒,以致她備受責難。如果姐姐吩咐到,她大概會立刻起來幫忙,但姐姐只向耶穌一方投訴,她又可說些甚麼呢?只有啞忍吞了! 有時我們在教會承擔的事奉多,大可以向弟兄姊妹顯示出我們事奉的能力和魄力,也可以藉此顯示出我們是多屬靈,多愛教會。從弟兄姊妹的角度可能是這樣想,但在主的眼中,勤勞、熱心可以是表面的工夫,最重要是體貼主的心腸,建立屬靈深度。 怎麼馬大被主責備,而馬利亞反而被主稱讚呢?我相信馬大同樣愛主,只是定位錯了。熱心不一定合主心意,勤勞也不一定得主喜悅。主耶穌所看重的是屬靈的 “關係”——與祂相交,聽祂的話,行祂的道。換言之,就是在忙碌事奉以先,不忘藉禱告與祂建立深邃的屬靈關係,並藉讀經為事奉建立屬靈基礎。 馬大忙於伺候,卻忽畧了最基本的原則——她所要服事的對象是主耶穌,而不是工作啊!至於馬利亞,她選了上好的福分,趁著主耶穌還 “在”,她就寧願與祂相交,而這也是屬靈得力的祕訣,沒有二方! 我不用問,如果給你選擇,你定會選做馬利亞,對嗎?不過我卻想提醒你,做馬大所做的也同樣重要。因此,你做完馬利亞所做的,領受過那上好的福分之後,就給馬大幫一點忙吧,讓她也能像馬利亞一樣可以坐在耶穌腳前,從主耶穌身上沾一點福! “……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30:15)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