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父親的使命

近年父親節和母親節,定必有教會邀請我講道;她們大概以為我教女有方,因此特地找我來分享經驗。今年也不例外,但我卻一一婉拒了,皆因我面對正值青春期的女兒,感到束手無策,故要將白旗舉起。(我投降,但沒放棄!)要不是懇親主日或福音主日,恐怕在未來幾年,我還是暫時少講雙親主日或會比較合宜。 我認為父親若要作生命的傳承,就要成為兒女的人生教練,引導、扶助,並與他們同行。父親的勇氣、膽量、信心和毅力,會成為孩子成長的動力。 女兒還小,我便帶她到遊樂場攀鋼架。那時她只三歲,便有膽量一級一級的向上爬。我沒扶她,只在旁邊鼓勵;也沒擔心她會跌下來,因為地下是軟墊,即使跌下也不容易受傷。直至她攀上頂點,我便著她拍掌,給自己打氣! 有一個晚上,我帶她到河畔攀A型鋼架。她很有自信的向上攀,直至到達最高點要跨過另一邊時,她停住了,因為她用手緊緊抓住鋼管,腳跨不過去。我教她跨越的方法,但她硬要用自己的方式。過了好幾分鐘,她想放棄了,要從原處下來。我不許!我建議她可以先參考別人的方法,然後再找適合自己的方法。我沒有抹煞她的創意,只是她硬要抓住鋼管不放,怎也下不了來,那倒不如在吸取人家的經驗後,看看有甚麼地方可以改良,再成為自己的 “獨門祕方”。 如是這般勸說上半個鐘頭,她終於願意放開手,讓腳跨過另一邊,然後慢慢地往下來。經過這次攀鋼架的經驗,她該學到一點功課,要有自信,但不要執著。有自己的看法固然是好,若屢次嘗試過後而仍是行不通時,就需要暫時放下自己的方法,謙卑向別人學習,並吸收別人最好的東西。我欣賞女兒下來以後,嚷著要多試一次。看來我的 “偏執”,在她身上並沒有白費。 天父教導我們,也盡是諸般忍耐。祂給予我們自由,陶造我們性格,賜予我們勇氣,操練我們的信心,叫我們在祂的蔭庇下逐漸成長。我們能學到多少,就得著多少。祂是我們的人生教練,指導我們的人生方向,我們若然謙卑受教,定必獲益良多。你願意將自己生命的主權交給祂嗎? * 今天是父親節,願神賜福每一位父親,讓他們的生命充滿活力,也要成為兒女們的祝福!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