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腦退化

最近探望舅父的時候,他開始對我的印象模糊,不能叫出我的名字。不怪得他,他已年近九十,連自己的女兒也稱她們為姐妹,硬將她們升格。至於孫子孫女的名字,差不多沒有一個可以記得了。 我的母親的情況也好不在哪裡。她快將八十七歲,算是精神。行得、走得、食得,有時還幫助其他院友,我常為她感恩。只是她在腦退化,而且情況愈來愈嚴重。以前她的記性不錯,如今卻大不如前,影響著她的情緒。最近她常自怨自艾,說自己沒記性,想不起事情來,這邊說完,那邊就忘記了。她覺得很辛苦,希望早點 “睡” 算了!(她之前患有抑鬱症,故比較消極!) 還有我,沒有從事文字工作十年,現在寫起文章來,常感到不能得心應手,屢屢執筆忘字,若不是有軟件幫忙,恐怕錯字連篇。論記性,除了一些複雜的事情外,以前我的記性還算好,現在人名就記不了。因此我不敢問人家的名字,若能記得對方的面容已算是不錯! 人的記憶力是會退化的,也許過了十年八載,當我們有機會再見的時候,而我記不起你是誰,莫怪!事實上,過去的數百位學員及教會的弟兄姊妹,我能夠記得他們名字的,鮮矣! 有一點實在的,就是莫忘記神的恩惠。祂怎樣在耶穌基督裡賜予我們新生命,又在作門徒的生命歷程上賜下聖靈作我們的保惠師。將來祂又為我們預備天上的住處,能與祂永遠生活在一起。這一切我們又豈能忘記呢? 祈願施憐憫的神,在我們腦退化的時候,保守著我們的心,因對主耶穌的思念,不致失去對祂的愛。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詩103:2)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