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關愛座

在機場的接駁巴士上,一個年輕人見我沒有座位,便起來給我讓座。我欣賞他的 “義行”,但沒想過這個說華語的年輕人這般有禮貌,竟會主動讓位給長者!不過,說真的,我的樣子像個老頭兒嗎? 現在巴士公司及地鐵公司均設有 “關愛座”,原意是好,只是有點兒畫蛇添足!我們遇上老者、孕婦、孩童、殘疾人士,甚至是手抱嬰孩者,豈不多會主動讓座,而不用特別標籤哪些是關愛座嗎?因為這是正常該做的事。無奈交通公司竟然假設乘客不會讓座,使該有的倫理行為成為規條。 有一次,幾個活潑的小女生坐在關愛座。過了幾個站,一對年長夫婦上車,隨後即用中英文向她們訓話,問她們知不知道那是關愛座(Priority Seat),意思是說她們該讓位吧。很難想象這對夫婦可以特權痛斥這些女生。她們之前見是空座才坐下,現在卻因此受責難,我也替她們抱不平;這不是她們的錯,而是交通公司多此一舉所引來的擾人之作! 對於讓座,香港人可說不甘後人,只要見到有需要座位的人,香港人大都自動自覺地起身讓座,不用請求。反之,標籤了關愛座,人家便寧願站著而不敢坐,免得受他人的白眼,結果那些空著的座位便無形浪費了,變成弄巧反拙! 在我們與別人一起做決策的時候,謹記 “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大多數決策者認同的事,不一定是最合宜、最適切的事,就如用十七億建造一條行人天橋,或以五千萬打造一個音樂噴泉,原意是好,但造價高昂,這值得嗎?有沒有更好的發展藍圖,做更佳、更實際的事情? 引申到教會事工,我們也可以積極地想一想:每年教會派發月曆,真的有實際效用嗎?會友參與短宣,教會例必資助嗎?對於會友讀神學,教會有特定要求嗎?…… 有許多事情非像關愛座般為做而做,而是要做得適切且有智慧,免得浪費資源。眾人以為美的事並非一定是最好,故要格外留心去作,不是因循行事,乃是要同心獻上最美的事奉,叫神得榮耀,讓人也蒙福!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