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植堂

神學院有一位校友,退休後建立了五間 “無牆教會”,沒有堂址,也沒有固定聚會地點。據聞教會沒有受薪同工,家務乃全由會友分擔。他的治會理念與我相近,但他比我更加前衛。 另有一家教會準備擴堂,擬集合幾間姊妹堂會共同建構一座超級會堂。若是這樣,我會覺得教會將要傾撥大量資源在行政事務上,以維持事工發展;反之在教會的新體制下,弟兄姊妹的關係將趨於事工化,而欠缺深度的相交。 另有一個宗派擬在十年倍增堂會數目,由十間發展至二十間。我聽了以後會感到不切實際。倡議者沒有詳細分析現有堂會的實際情況,只著重輝煌的數字,最終只會是空中樓閣。如果眾堂會持續在質與量方面健康發展,建立分堂相對是指日可待。 我喜歡牧會,尤其是小型教會,從門徒訓練開始,進而推至領袖訓練;又從個人靈命開始,繼而發展全教會總動員。 超級教會有其可取之處,領袖魅力超凡,且領導有方,那就可以一呼百應,事工促成。不過當魅力領袖離去,繼任人能否獨當一面,順利接棒,就成為發展疑問。小型教會由於人數少,相對可以增進弟兄姊妹彼此間的關係,而個別關顧也成為可行之事。 我會為現今的教會擔憂:發展方向模糊,看不清神的旨意,事事以人的思路為出發點,往往疏於禱告等候。初期教會是由禱告開始,並隨聖靈帶領,信徒樂於追求,在生活中實踐信仰,結果教會自然增長,向外擴展,在各地建立信仰群體。 植堂需要在聖靈的引導下設定策略,不是單為著人數的增長,或是堂會的數目增加,而是質量並進,或以屬靈的質素先行。我盼望教會能成為明亮的燈臺,照亮黑暗的世界,給世人指向光明!願神的旨意成就!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