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日本人執垃圾

去過日本的人,都會對日本街道的清潔程度讚口不絕。我的外父外母在力勸下,難得拼棄對日本的歧見,與我一起到日本走一趟。 在出發前,外母早已收風,準備了好幾個膠袋,不是怕購物時需另付膠袋費,而是用來裝垃圾。她既有先見之明,我們就不用花時間覓廢物箱,而事實上,也一箱難尋。外母也不由得佩服日本的公民教育,不像家鄉隨街垃圾;即使香港,在 “江華牌” 垃圾桶前,也是堆滿了飯盒和膠袋。 日本的公民教育不單教導國民將垃圾帶回家處理,並且要將垃圾分類。有些日本人更會自發地執拾垃圾,結果人人盡責,街道整潔,有條不紊,深得遊客讚賞。 在世界盃會場,日本人的坐席垃圾少見之餘,他們更於球賽結束後主動清理周圍垃圾。不特如此,日本球隊雖然以一球之微未能成功晉級,但球員並沒有因此大發雷霆,反而盡本分清潔球員更衣室,並且在離去前還用德文寫下字條,向清潔工人說聲多謝!這些優秀的公德行為,贏盡網民一致喝采。如果我是日本國民,我也會引以為傲,深感自豪;即使我是香港人,我也要為他們鼓掌! 在我事奉的一間教會,主日崇拜後,偶爾會發現一些 “雲吞” 在地上。有些隨意剪指甲,或隨地吐口水者,那更是不要得。初時我仍會拿著掃帚清理,後來我也不得不在家事報告時勸勉及提醒:“請保持請潔,人人盡責。(” 唉,羞 “家”!) 基督徒擁有天上國民的身分,但在地上也有著公民的位分。因此,我們要盡力服從那些不違背真理的規矩,例如:不亂拋垃圾,不隨地吐痰,過馬路要看紅綠燈,駕車時要遵守交通規則,排隊不插隊,在公共交通車廂內不飲食……;人人皆遵守,就必能減少不必要的矛盾和衝突。 人家看基督徒,不是看他有多虔誠,而是看他的生活細節,如何活出信仰。換言之,人家看的,不是基督徒如何投入詩歌敬拜,或在教會擔任甚麼職事,或開口埋口讚美主;他們所看透的,是基督徒是否表裡一致,能將信仰融入在生活中。 執垃圾是表面的行為,其內裡的動力才顯示出真品格。我們既為鹽、為光,試想想我們可以怎樣叫別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能以將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