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斷捨離

常聽別人說:“斷、捨、離”,就是將放置已久,或已不再留戀的東西來一個了結。有些人以兩年為期限,有些則在半年裡便操刀,與該些物品 “一刀兩斷”。就以手機為例,有些用家不住升級,與朋友手機互鬥功能。名牌手機有它們忠實的跟隨者,每逢有新品推出,便毫不猶疑地一窩蜂搶購,結果留下一大堆能用但不再使用的手機。無論以低價出售,抑或送贈親友,若要妥善處理,仍是叫人大傷腦筋。 香港有許多類似的 “廢物” 被放置在迷你倉內。一年、兩年、三年……,租戶也懶得清理,因為放置時間越久,“廢物” 便堆積越多,如果真的要逐一清理,那恐怕非要花上一天半天時間不可。因此迷你倉常有長期租客,甚至租客本身,也已忘記倉內有甚麼東西。直至有一天如夢初醒,才發覺自己花上那麼昂貴的租金,也只在儲存一些 “廢物”(我不敢說是 “垃圾”)而已! 不要以為我在評論別人,其實我也擁有一個四十平方呎的迷你倉,存放著機構出版的雜誌刊物,教學用的講義教材,相簿圖冊,過氣電腦及軟件,個人珍藏,旅行用品,還有一大堆雜物……。我是一個 “環保分子”,不易將物品棄置,結果久而久之,存放了一年又一年。唉,“斷捨離” 談何容易,習性難改!我對以前保存下來的物品存有隱性的感情,若要揮刀了斷,實在感到難以下手。 今日就有點不同了,年紀漸長,知道 “時日無多”,難道要將迷你倉的物品長期 “棄置”,直到有一天終成為自己的陪葬品?不好了,該趁著還有今天,就大刀闊斧地清理好了。斷……捨……離……,繼而含淚說再見! 在我們的人生中也會有好些包袱,一直困擾著我們,就是因為我們仍背負著某些包袱,但又不懂得放下,結果便成為人生的 “負累”,或至少令我們在心理上產生障礙,就如有一塊大石壓在心頭一樣。 我們或許因為曾受感情所困,被上司責難,受同事排擠,讀書不成,工作不濟,社交不善,總之事事不如人,失卻自信,自慚形穢……。“我真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7:24)如果這是你的寫照,就請你學習另一套 “斷捨離” 吧! 不要再以負面的情緒看自己,而試先寫下內心所藏的種種問題,寫得愈詳細愈好。跟著決定自己立志要捨棄甚麼,記住保羅的話:“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7:25)初時我們或會存一絲希望,盼望能找到一些方法去解決;直至最後,終發現到無論是一年定是十年,始終要來一個了斷去解除心中結。不要害怕 “斷捨離”,就像清理雜物般處理吧,無大礙的! 現在美地夢工場要擴展空間,將像老鼠窩的迷你倉內的物品逐一移進新的工作室。期盼你有機會到來的時候,覺得所有物品都排列得整整齊齊,其實我可能已做了一番 “斷捨離” 的工夫。我能做得到的,你也必定能做!Yeah!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