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再訪主誕堂

去年在伯利恆住了三天,幾個主要的景點都到過了,還有甚麼驅使我再去呢? 今次我主要為探望朋友:民宿的家庭、保羅弟兄和他的父母,並橄欖木工藝品店的店主和他的司機。我準備了多款中國茶葉作為禮物,也給他們的孩子挑選了幾款玩具和書籍,希望他們都會喜歡(至少也會欣賞我的誠意吧)! 惟每次到伯利恆,總不免要到主誕堂走走。雖然沒有朝聖心態,但心裡仍想看看維修工程的進展。 過了一年,主誕堂的情景依然。中央通道部分柱子仍舊圍著木板。而較引起我注意的是之前的第四世紀馬賽克砌圖石板,現竟被重新安置。 今年遊客似乎多了點,洞穴內滿是人群。他們來到這個 “神聖” 的地方,不免要排隊打卡。“相傳” 是主耶穌誕生的位置(誰曉得?),人們總愛屈膝親吻一下,或用雙手觸摸一番,然後拍照留念。至於旁邊 “相傳” 是耶穌被安放的馬槽,就沒有那麼擠,不過拍照也要快手啊! 莫怪我對此神聖之地欠缺熱誠。去年我曾一天三次造訪,但仍不能祛除我心中的疑惑。究竟主耶穌真的在這兒,甚至在這十四角星的位置出生嗎?旁邊的小洞穴真的是昔日主耶穌被安放的地方嗎?人們來到這兒,目的是為了甚麼?是朝聖,是參觀,抑或是為打卡而來?有沒有想象過小嬰孩主耶穌正安臥在母親馬利亞的懷裡,我在此刻間正是與祂面對面,瞻仰祂的榮美? 我們既來自遠方,能否像昔日幾位智者一樣,帶著渴慕的心,一心來朝拜主耶穌?在洞穴的盡頭,找個地方坐下,花幾分鐘時間安靜默想,心裡哼著如 “平安夜” 的聖誕詩歌,想想神子耶穌降世的目的為何,我想我們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儘管周圍人聲不絕,我們卻可以享受與主親近的甜美時刻。 其實我們不一定要到主誕堂親歷其境。我們在家中,在公園,在任何可以讓自己安靜的地方,同樣可以智者的心態朝見主基督。主同在的地方就是神聖之地。祂正等待著我們傾心吐意並呈獻禮物(羅12:1),而最大和最重要的問題是:你願意麼?(你準備好了沒有?)

歡迎訂閱及轉發! Whatsapp:(+852) 6144 4482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