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安息日前後

以往帶團到以色列,總要避免在耶路撒冷過安息日,因為許多觀光點都關門,而旅遊巴士也不便在街道上行駛。 我在提比哩亞過安息日不是第一次,但自己隻身走到湖邊看看安息日的前後對比,就感覺很新鮮。 在安息日前夕,我在晚餐後走到湖邊逛逛,遊人如鯽,好不熱鬧,恰像舉行嘉年華會。所有店舖都燈火通明,販賣著不同貨品,不過好些玩具攤檔,一看便知貨品來自偉大的祖國。 小吃中,意大利雪糕可能最受你我歡迎,而不同顏色的思樂冰,卻可能不合我們的口胃。如果想尋刺激,跳彈床算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彈上三四層樓高,膽小者可能由始至終都在尖叫。…… 總之安息日的前一夜,大家都情緒高漲,樂而忘返。 不過到了安息日,同一個地點水靜河飛。遊人不多,只有幾家餐廳仍開門做生意。我漫步街頭,適逢十五月圓之夜,我倚著圍欄,靜心觀賞湖上明月的倒影,卻沒有詩人 “低頭思故鄉” 的思緒。 猶太人嚴守安息日,無論在耶路撒冷,抑或在提比哩亞,情況都是一樣。安息日前夕就出外狂歡,但在安息日就收心養性。無論是否有真信仰,猶太人均看重安息日,並不拘泥。 我們作為基督徒,是怎樣過我們的 “安息日” 呢?猶太人早就預備安息日的筵席,關上手機,專注敬拜。而基督徒呢,可能看在主日崇拜後到哪裡吃飯,飯後有甚麼節目安排……。 我們不太著重 “安息”,將這天分別出來,但文化雖有異,意念卻相同。這是神所定的日子(第四誡),讓我們安歇下來,與祂相近。能否做到,端視乎實際情況及我們所持的態度! 我不常做到,惟願藉此文引發思想,讓我們能妥善安排,以神為首,好叫我們能在祂裡面,享受安息日真正的 “安息”!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