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不冷不熱的溫水

在啟示錄第三章,老底嘉教會/使者被批評為不冷不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啟3:16) 聖經學者依環境解釋這節經文,認為老底嘉位於溫泉區附近。當熱燙的溫泉水流至老底嘉時,水的溫度變得暖了,加上溫泉水含有硫磺,故不宜飲用。熱的溫泉水有醫療功效,冷的溫泉水可以使人精神抖擻,但暖的溫泉水卻沒甚用途。 我不曉得傳統的解釋是否有點兒牽強,但我對這節經文另有體會。 在出發往阿貝爾山之前,我已在旅館注了兩瓶冷水,本以為自己耐水的能力足夠,無奈天氣實在太熱,為慎防中暑,故迫著頻頻喝水以補充流失的水分。但當我拿起水瓶的時候,原本冰冷的開水已變成近乎熱的暖水。在高體溫下喝暖水,實在難以入口,有點兒想吐出來的感覺。 我帶了鹽包,卻忘記放入水中。當時想著若有一大支冰凍的可樂或含澱解質的飲料就好了,至少有點兒味道,沒有白開水那般難喝。不過亦因此給我加深對這節經文的體會。 溫泉水無論是熱的、暖的或冷的,均不適宜飲用。如果只硬將不冷不熱的溫水作例子,就未能對應解釋熱水及冷水都一樣不能飲用的問題。若我從個人實際的體驗,試過在高體溫下喝暖水,就更明白為何溫水不冷不熱,就要被吐出去。 你若想有同樣的體驗,那不用到阿貝爾山去。只要在烈日下暴曬一個鐘頭,然後喝杯溫水,你就可能會同意我的看法;只是你不會這樣做,我肯定!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