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采法特

采法特(Zefat)是加利利海西北面的一個小鎮。這個小鎮分成三大區域,由於時間關係,我僅選擇參觀其中的藝術區。 藝術區有許多小店舖,銷售不同的藝術作品。若要一一細看,非要花上三數小時不可。隨意走進一家,店員都會熱情款待。若剛巧遇上藝術家,他們更會悉心介紹自己的作品。不過,雖然我喜歡藝術,卻不太懂得欣賞;尤其是新派藝術作品,看後仍是摸不著頭腦。 我來到了一個小小的猶太會堂,那是位於藝術區少數的一間。裡面坐滿了遊客。我高興有機會第一次踏上讀經臺,但只為拍攝,沒法像拉比般站著講道。 在會堂門口我遇上了一個猶太家庭,老者問我可否給他們拍照。我求之不得,難得有傳統的猶太人主動叫我留影,讓我今日從照片中仍可以看到他們的三代! 比起雅法的藝術小區,采法特相對比較熱鬧和現代化,惟兩者風格不同,各有特色。這就如我們一樣,各有不同型格。如果我們硬將自己的型格和價值觀套在別人身上,必會引來磨擦。又比如將甲和乙作比較,大家的成長背境、家族文化、教育程度、型格個性、處世經驗、人生哲學等皆不盡相同,縱然看同一件事情,也有不同的價值取向。因此我們不宜拿甲與乙比較,也不宜作主觀的判斷;若要判斷對錯,就必須以聖經真理為基礎,不然就由神親自來處理好了! 藝術家的內心世界,可以天馬行空,梵高和畢加索的作品各有品味,至於達文西的作品更是價值連城。你喜歡那一種風格,真是各有所好;有些可能是你的心頭好,有些對你來說可能一文不值;一個無知,可能已把無價世寶掉進垃圾房裡。 在我們周圍可能有許多 “寶”,是我們不曾認識的,那要我們細心欣賞,始會發現他們的真價值。希望你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寶貝”,並為他們感恩!(對於我的太太,希望她終有一天會發覺:“原來我已經找到了!”)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