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大市集

逛市集是認識當地文化的好機會。耶路撒冷的大市集(Machane Yehuda)不算是甚麼歷史景點,卻是本地人及自由行者必到之地。 市集有三條直街,也有好幾條橫巷。若不沿直街走,一旦進了窄巷,便很容易迷失。有一次,我光顧過某間小食店後,翌日再想尋回,但走了幾圈仍是找不到。 這個市集不像香港的街市,它只有好幾檔出售新鮮羊肉,至於海鮮攤檔,則沒甚麼印象。在露天部分有超級市場、雜貨店、零食店和蔬果店。有蓋部分以飲食店為主,另有店舖販賣各類乾貨。 中午過後,市集開始熱鬧。傍晚時分,許多店鋪陸續關門,但食店及酒吧便擴充營業,有點像大排檔般,將枱椅擺放在通道旁。 星期四晚上,市集熱鬧非常,每間食店都坐滿了客人。星期五安息日將至前,市集更是人山人海,不單滿了遊客,本地人更是趕著入貨。及至安息日,市集卻顯得冷清,未經歷過安息日的,很難想像市集可以在下午短短的一兩個鐘頭內變得水靜河飛。 在市集買東西,我有點像 “師奶” 般格價,看看甚麼最抵買。站在水果檔前,我不單會看水果的新鮮度,也會看價錢是否性價比高,不過我亦會留意本地顧客的反應和店主的服務態度。(你也會這樣子嗎?) “態度” 影響著一個人的觀感。親和力強,容易結交朋友,並可建立無形的友誼。 大市集有一間賣 Falafal 布袋包的小店,店主很熱情地跟我打招呼。他的態度友善,故我駐足與他談上幾句。我給他的店舖拍照,他也舉起大拇指,歡迎我介紹朋友光顧,只是我在第二天到來時,已找不到店舖的位置。(無緣再見!) 態度友善親和,予人留下深刻印象,較易贏得 “回頭客”!我會一再強調,冰冷的教會大概不可能留住新朋友。縱然他們會再多來一兩次,但那恐怕只想給自己多一次機會,對教會的印象有所改觀。教會是否能吸引他們繼續來,就要看弟兄姊妹的態度是否親和,能以建立關係! 失去一個 “客人” 確實很容易,留住一個客人卻是很艱難。若非出於友善真誠的態度,人家很快便會覺察得到;未能建立基礎關係,就不要指望他會再回頭。 盼望我們熟諳待客之道,以基督的愛去歡迎我們的客人,讓他們成為我們的朋友,繼而留下,那終有一天會成為主內一家,那多好啊!我相信,你能的,對嗎?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