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拉比之家

阿辰邀請我一起到拉比家吃安息日晚餐,這是個難得的機會啊,我當然卻之不恭! 阿辰約定我在安息日晚到旅館接我,怎料計畫臨時有變。他要趕著到別處接另一位女士,故提早到了個半鐘頭,見我不在大堂就走了!其後我依約定時間在大堂呆等了一個鐘頭,一直未能跟他連上,因為這是安息日,連手機也需要守安息! 第二天他發了信息給我,再約我到拉比家吃午餐。幾個朋友一起聚集,在平日車水馬龍的街道上穿梭,沿途人跡罕見,汽車更是全面停駛。我們經過不同社區,終於來到拉比之家。 初時我還以為只有我們幾個人,但在拉比家原來已有數十人等待著,男女分坐。進門時見到一位胖胖的老者坐在席間中央,大聲領唱著詩歌,我還以為他就是家主。 這裡地方不大,賓客陸續來到,擠起來卻可以坐上百人。我被安排坐在一位美籍猶太少年旁邊,對面是一位老者,約七十多歲。而拉比呢,他就是坐在那老者旁邊,我們是近距離的面對面。 拉比家中的書量很多,包圍著男士區域。而女士喜歡的廚房,足可以容納好幾個人一起做飯。拉比在安息日分別安排三場愛筵,食物主要由婦女負責。他分享說自己的能力有限,所能貢獻的就是接待客人。其實這已經不簡單,每安息日要接待三百人次以上,實在費財又費力! 透過這次探望,讓我直接體驗猶太人的文化。他們持守安息日,超乎我們想象。期盼下次再到以色列時,能再遇上這樣的機會共享愛筵! “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來13:2)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