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安息日筵席

在拉比之家共享安息日的筵席,對我來說是個新的體驗。神設立安息日並定之為聖日,屬神的聖民當嚴格遵守。神讓人有安歇之日,可以在忙碌的生活中分別出來敬拜祂。猶太人更視這日為家庭日,藉著宗教禮儀加強家人彼此間的關係。 在參與安息日筵席之前,阿辰已提醒我要留肚,因為食物相當豐富,可能太飽吃不下。其次就是要關上手機,更不能拍照,否則必然被逐離開。 苦等了大半個鐘頭,約是香港的下午茶時間,安息日筵席終於開始了。首先由拉比分享安息日的意義。他的聲音洪亮,屋內的人大概都聽得見,惟獨廚房卻常傳來婦女們的對話聲,叫這位拉比十分勞氣,一面講道一面 “殊”。 上菜了,上菜了!第一道是麫包,約七十厘米長。拉比和老者各持一把刀,以 “快手斬亂麻” 方式將麫包切開,人手一份,伴以醬汁。跟著有湯和沙律等。其間拉比又站起來講論一番,當然 “殊” 聲亦不絕於耳。食物端上來,吃不完的即被掉進垃圾袋裡,在我看來確是有點浪費。 在筵席中段,拉比邀請赴會者自由分享。有幾位客人主動地分享了。坐在旁邊的猶太朋友所羅門問我是否也想分享一下,我告訴他我的英語還未夠好,故還是留待下次吧!其實我隨時都作好講道 “食雞” 的準備,只是我不能拿出手機來,查字典也欠缺工具。 筵席末段,端來了水果盆和美味的雪糕,但未傳到我的位置便停了下來……!此時突然來了一位從美國到來的胖拉比,他受邀 “講幾句”。所羅門見狀即召喚我們離開,如此匆匆的體驗就此告一段落。 所羅門說晚上還有一次安息日筵席。之前有一位女士逢星期五及星期六誓必到來 “捧場”,由於吃得太多,需由拉比急喚救護車把她送往醫院去! 我欣賞拉比的慷慨。十多年前有機構倡議教會舉辦福音筵席,真的有人決志。至於是否真心信主,很快就顯明。昔日有人為食物或為求醫治來跟從耶穌,好得著更多的益處。但隨著時間過去,他們的所謂 “信” ,其實也不外是為求自己的好處。 我來到拉比家,主要是為跨文化體驗,看看現代猶太人怎樣過安息日;事實上能有機會參與就已經感到滿足了,除此別無他求。不過下次有機會再去拜訪拉比時,希望能有對談的機會。我對舊約聖經許多經文的原意認識不深,若能登門請教,也不枉此行矣!也許屆時 “精彩每一天” 有更多精彩的分享吧,瞧著看!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