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美籍猶太少年

在安息日的筵席上,坐在我旁邊的是一位十五歲的美籍猶太少年。他叫……,我念不出來,於是向他請教。他指著桌前的一套巨著的字母,逐一教我他名字的串法和發音。雖然我曾修讀希伯來文,但現在卻是完全忘記了!縱然他教我念了一遍那幾個字母,只是我像腦退化的老人一般,轉過頭來便忘記了,而且忘記得一乾二淨! 他隨父母來到耶路撒冷參加夏令營。我問他是否會考慮回到以色列,他說這是他的祖家,他必然會考慮回來。神正匯聚祂的子民返回應許之地,不明白聖經的人實在難以理解。 令我感到尷尬的是交談沒多久,他就一次又一次的問我有多少收入。我告訴他我沒有收入,他就問為何我會有錢到以色列旅行。我說這是神的供應,他繼續問這些錢從哪裡來……。要應付這個少年人的提問,真的要費點心思。 猶太人懂得賺錢,他們是吝嗇鬼,或是守財奴嗎?不,這不過是某些人對猶太人的偏見。其實猶太人擅長做生意,皆因有遠見,懂得消費者心理,並對金錢另有一套價值觀。 若有一個人拿著一百美元,問有哪位想擁有,人人都會舉手吧!跟著他將這張鈔票擲在地上,然後用鞋踏著擦來擦去。他問有哪位想要,也許大部分人仍會舉手。接著,他在鈔票上吐口水,將汙穢物塗在紙幣上。你想還有人仍想擁有這張鈔票嗎?比對是你,是否會猶豫?要,還是不要? 猶太人會毫不猶豫地舉手,因為這張鈔票有它的價值,即使弄汙了,它的價值依然存在。他們從小就被教導關於金錢的觀念,因此對金錢比較敏感。 在美國,猶太人所擁有的財富足以影響經濟。在中國的溫州,因著曾有許多猶太人寄居過,溫州人也受惠於他們做生意的手法,成為出色的商人。 這個美籍猶太少年長大後是否會從商,那可能言之尚早。我只寄望他不會因錢財問題而失控,成為一個貪愛瑪門而不愛上帝的人。這樣的期盼,也可以作為我們的提醒,共勉之!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