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以色列美食

人類的始祖亞當夏娃受造之初,優哉悠哉地生活在伊甸園。他們似乎不用為食物操心;園中樹上的果子皆可吃——除了那棵分別善惡樹。直至他們受誘惑吃了禁果,他們就要終身勞苦,在田間耕種菜蔬,才能從地裡得吃的。 數千年來,猶太人的飲食非常簡單。往昔以麵包、橄欖為主糧,今日在節期間亦如是。在平常日子,食物的選擇性多了,但也離不開沙律和調味醬等。肉類比較貴,還是少吃為宜。 我在以色列的時候,很多機會吃用鷹嘴豆泥炸成的 Falafal,既便宜又好吃。在布袋包放進幾塊 falafal,加點薯條、矮瓜、蕃茄、青瓜,再澆上一些調味醬,就成了飽肚的美食。在伯利恆巴勒斯坦人開的店,只售麥記魚柳包的價錢;即使在耶路撒冷,價錢也只與黑椒漢堡相約。 以色列另一美食就是中東烤肉包。那是用布袋包盛載卡巴烤肉,再加上上面所列餡料,又是大大份的,約售麥記 Signature 的價錢,這已算是以色列的便宜美食了! 走進耶路撒冷舊城,有一家,也是唯一的一家售賣烤牛肉腸包的店子。去年經過店子門口,已被那種烤肉香味吸引。我忍不住買了一個,價錢比麥記超值套餐還要便宜,而牛肉腸包內含不是一條腸,而是兩條。在我吃過一次以後,想在翌日回頭光顧,卻忘記了它的正確位置。今年我和 Sky 路經店子門口,她力薦我買來吃;她也是在去年吃過以後,對此念念不忘。如此美食,往耶路撒冷旅行者,定必要試試。 以上介紹的幾款美食,是我今次旅程的主糧。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四十年,若能嘗到這些美食,也許不會有太多的埋怨。然而他們每天只能拾取嗎哪,或捕捉一些鵪鶉,至於其他魚類肉類則大致欠奉。他們需要學習順服和信靠的功課,信靠神每天的供應。 中國人以食為先,食材在手,加上好的烹調,即能煮出百款美味。不過作為主的門徒,要僅記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而是靠 ……(太4:4),靠甚麽呢?你能念下去嗎?願共勉之!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