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留鬢髮的猶太人

對於正統的猶太人,我仍然感到好奇,於是再向那位美籍猶太青年多問了兩個問題。首先,他們為甚麼會戴帽,戴黑色高帽跟戴毛絨厚帽有分別嗎?其次,他們為甚麼會留鬢髮? 其實我已知道答案,但只想求證所知道的,並想與他多聊一會。 他告訴我,他們戴帽是因對上主的尊重。這正如赴教堂時脫帽的情況,由於各自文化不同,故做法也不一樣。 至於戴黑帽乃基於社群的傳統,而毛絨帽子比較重,且看起來比較隆重,故在特別的日子和節期才會戴,但這也視乎個人的喜好。 他們留鬢髮,乃效法舊約時代的拿細耳人,從俗世中分別出來。我希望他們心裡真的如此。 猶太人對信仰有熱誠。當中許多人自小就學習妥拉。在西牆前不乏正統的猶太人搖擺著身體誦經或祈禱。在外人看來,他們對宗教狂熱。他們會嚴守戒律,為信仰付出,不過有時亦過分執著,引來別人誹議。 我尊重猶太人的文化,誠然他們有好東西值得我們學習。例如傳統的猶太人對信仰的執著,若不是堅持一神信仰,以色列可能已經不復存在了!至於他們對安息日及其他節期的重視,亦是我們當反思的。我們雖不是律法主義者,但是否願意立志實踐聖經真理,並以此作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呢? 如果正統猶太人以黑帽和鬢髮為標記,我們又以甚麼作為標記,足以讓別人一眼便認出我們是跟隨耶穌的? 祈求神幫助我們在規律生活當中,能活出不一樣的生命,並榮耀祂的名!阿們!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bottom of page